府城老大人ê小學時代 重現校園回憶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市中西區區公所於3月12到25日在愛國婦人館舉辦「府城老大人ê小學時代」展覽,以台南中西區轄內5所自日本時代演變而來的小學作為主角,以老照片、上課讀物、作業簿,再加上互動情境式策展,使民眾能夠更深入體驗及感受台南市區的種種變化;體驗內容還重現日治時期體育活動「達摩競走」,讓民眾在拍照打卡之餘,也能與過去生活有所交織。

(攝影/Dalul)

負責技術支援的「聚珍台灣」團隊進駐區內5間創校80年以上的市立國小,進行老照片盤點調查、數位掃描,整理1萬1333個檔案、總數估計超過3萬件影像,希望藉由展覽串起老中少三代的親子對話,創造在地共同的情感連結,讓府城獨特的文化記憶永續傳承。

展覽分為4個展區,分別為校園生活、校外旅行、校外活動,及今昔對比街景照。隨著照片中時代的變遷,特別展現日治時期到戰後的政權和語言使用變化,但有許多活動被沿革下來,例如運動會中的遊戲內容(紅白對抗、丟彩球)、華麗的學藝會表演活動,也成為戰前戰後的共通記憶;而校外旅行也是日治時期很重要的一環,特別的是除了島內旅行以外,更有照片記錄學校帶領學生去日本旅行。

(攝影/Dalul)

校外活動除了因應皇民化運動學生前去神社參拜,戰後為了防範傳染病蔓延也推動整潔訴求,更有部分學校前往社區清潔打掃。從校園街景的照片可以看出今昔差異,民眾能夠認識自己曾經走過的路、經過的地標在過去的樣子,如同簡介所述:「讓照片連結漸漸遺忘的時光,重新看見值得保存的影像回憶。」

展區也設立留言處,可以用便利貼來寫下對於展覽的觸動以及感想,其中不乏有經歷過當時的老校友們留下對於過往的追憶,有人留言:「不只可以讓台灣人回憶,這些歷史照片更是可以讓日本遊客重返台南,找尋當年的回憶」「雖然是回憶,但藉著照片也能回到那時候」等;其中也有孩子們的留言,用注音慢慢寫下自己的想法;不同年代的留言,使留言處變成世代交融、無隔閡的地方。

(攝影/Dalul)

現場同步推出《府城老大人ê小學時代》精美小書限量300本快閃送活動,只要按讚追蹤「中西區-府城之心」臉書粉絲專頁,與展場自拍合照,並將照片公開上傳在個人臉書,並寫下至少30字的觀展感想分享,即可至指定地點兌換。

(攝影/Dalu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