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埔教會扎根上帝話語 盼望建堂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3月17日上午,屏東中會鹽埔教會禮拜堂傳出充滿活力的樂聲,長輩們跟著老師的指導學習健康操,讓身心靈都更健康。這是屏東縣鹽埔鄉樂齡學習中心課程,也是鹽埔教會松年團契聚會;這個轉型源自公部門觀察到長老教會設有團契,鼓勵教會團契轉型為據點以擴大社區參與,至今約有6、7年時間,也成為教會一項特色事工。

(攝影/林婉婷)

鹽埔教會有著獨特的歷史與地理背景:鹽埔鄉的養殖業比例高,屬於鄰近城市的農村,因距離屏東市僅約半小時車程,不少年輕世代已移居到外地。其中鹽埔教會又位在鹽埔鄉邊陲,當地廟宇、家壇等傳統信仰盛行,教會要在這樣的處境中宣教著實挑戰;鹽埔教會設立於1877年,但終戰後曾經關閉一段時間,直到1956年才有傳道人因著宣教負擔、重新招聚當地基督徒並復教。

現任鹽埔教會牧師陳英珍在此牧會將近13年,她回憶初來之時,教會已有將近1年半時間沒有牧師,教會長執雖然仍運作事工,但屬靈生命建造並不深入。為幫助會友們信仰扎根,陳英珍表示,自己非常強調「讀聖經」,盼望弟兄姊妹們透過上帝話語來認識真理也檢視生命,讓信仰能真正落實在生活中。

陳英珍也坦言推動讀經並不容易,因為當地務農者多,勞力工作的疲累讓會友們難有機會好好讀經,傳道人要慢慢提醒、鼓勵、陪伴;不過經年累月下來確實有看到改變與進步。教會現在也在推動RPG禱告小組,陳英珍親自帶領多組同工們操練;藉由讀經、禱告與彼此分享,提升會友們的關係,也帶領眾人再次領受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上帝恩典與祝福。

殷錦綉長老帶領松年們禱告。(攝影/林婉婷)

目前鹽埔教會的空間只有禮拜堂、副堂教室和洗手間,牧師館則另在外租屋,就活動與辦公等需要都不太足夠;陳英珍點出,事實上教會建堂的計畫已存在20多年,然而作為鄉村型教會、聚會人數約60至70人,經費籌募速度不是那麼快速,才會遲遲難有大進展。

按規劃,新堂將為綠建築,除了有兩層樓的禮拜堂,還有禱告室、圖書室、牧師館、客房、教室等空間,另在周圍種滿綠植,所需要的工程總經費約是新台幣3000多萬元,目前缺口是2000萬元。陳英珍指出,2000萬元看起來是大數目,然而若有1萬名長老教會信徒願意每人奉獻2000元,或2000元負擔大,也可以每月200元、分期10個月,如此達到目標數字並非不可能。

她認為不只是鹽埔教會,全台有很多教會都需要建堂,如果眾信徒願意彼此連結與分擔,自己教會建堂時接受幫助、別人教會建堂時也給予幫助,每間教會的建堂經費壓力其實不會那麼龐大,「信仰精神就是在別人的需要看見自己的責任。」她懇請各界為鹽埔教會建堂和教會成為在地祝福等需要代禱。

陳英珍牧師介紹新堂設計。(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