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一命 彰化中會教社部研習CPR課程

彰化中會教社部3月19日舉辦「CPR訓練課程」。(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彰化報導】為提高個人緊急救護能力,彰化中會教社部於3月19日上午假彰化教會舉辦「CPR訓練課程」,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緊急醫療救護隊的訓練員,透過實務操作,讓與會牧長、會友學習哈姆立克急救法、CPR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操作方法。

彰化中會教社部3月19日舉辦「CPR訓練課程」。(攝影/洪泰陽)

彰中教社部部長林家宏牧師表示,為幫助會友遭遇重大災難或遇到緊急突發事件時適時救助,,教社部將建立彰中急難救助關懷聯絡網,以利教會與信徒給予紓困與關懷,已請中會各教會選出一位長老與牧師,成為當地教會緊急聯絡窗口。他強調,彰化地區多平原,因此類似土石流等山地災害的應變救助訓練較少,主要是著重個人緊急救護訓練,是有認證的課程。

今日到場授課的護理師王芷柔表示,三個小時課程包含CPR、AED與哈姆立克急救法的講解與實際操作,尤其CPR中使用了成人、兒童與嬰兒三種假人教具,施作方式不同也會影響救護的姿勢與成效。

詹君怡、蔡慧美、巫鈺琦與潘佳琦等救護訓練員亦為緊急醫療救護隊成員,實務操作時,以口令與動作示範帶領學員明瞭各個細部動作,並講解每個動作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CPR要注意按壓的節奏與次數,施壓力量的輕重也都會影響效果。過程中有學員提問是否會把肋骨壓斷﹖王芷柔回覆,這是一般人錯誤的觀念,實際上要按壓的是中間有彈性的胸椎骨,會被壓斷的是旁邊的肋骨,因此,按壓要避免壓到肋骨,即使是手指頭用力也不行,不管病患年紀為何都要避免。

彰化中會教社部3月19日舉辦「CPR訓練課程」。(攝影/洪泰陽)

分組操作時,學員的報數聲讓彰化教會舞蹈教室一時之間充滿了活力,救護隊成員緊盯每位學員操作的動作,適時修正姿勢以提高救護效果。實際操作CPR訓練時,長輩學員因膝蓋而無法跪下按壓,訓練員便利用椅凳墊高教具供長輩練習。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