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合歡家具設計競賽 台北東門Moli Kanto獲獎

第一屆「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蠻自然家具設計有限公司獲最佳人氣獎,設計師是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會友、阿美族人Moli Kanto(牧力・感都)。(相片提供 /Moli Kanto)

【邱國榮綜合報導】銀合歡名列世界百大入侵種,對環境生態影響甚巨,農委會林務局為移除銀合歡和復育造林,與國際扶輪社合作舉辦第一屆「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決選選出前三名、十名佳作及五名最佳人氣獎,並於3月16日頒獎。其中,得到最佳人氣獎的蠻自然家具設計有限公司,設計師是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會友、阿美族人Moli Kanto(牧力・感都)。

第一屆「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蠻自然家具設計有限公司獲最佳人氣獎,設計師是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會友、阿美族人Moli Kanto(牧力‧感都)。(相片提供 /國際扶輪3481地區)

Moli Kanto是一位木工師傅,製作家具不是問題,可是沒有參加家具設計競賽經驗。這次得到最佳人氣獎,他說,教會兄姊的關心絕對是關鍵,因兄姊熱情投票,才讓他有機會得獎,對他來說是莫大鼓勵。他表示,參賽最大收穫是開闊視野,知道自己設計家具的方向,以及如何在創作加入設計理念與故事等元素。

Moli Kanto偕妻子Panay Piho(芭奈・比吼)出席頒獎典禮,並一起上台領獎。Panay Piho表示,感謝東門教會,因教會兄姊大力幫忙,讓蠻自然第一次競賽就得獎。許多年長的兄姊帶著手機找她,要她幫忙操作網路投票,說這一票一定要投給Moli Kanto。

根據林務局說明,銀合歡原生長於中美洲,具有旺盛的繁殖活力,台灣環境條件非常適合生長,但其樹根會分泌含羞草素抑制其他植物生長,易形成大面積純林,對環境生態影響甚巨。而且大面積的銀合歡純林,生物多樣性很低,尤其恆春半島許多地區已遭銀合歡入侵。為復育恆春半島的生態環境,農委會向行政院提出恆春半島銀合歡移除及復育計畫,邀集各土地管理機關建立平台,期望2024年底完成銀合歡移除及復育造林1670公頃。除移除和復育造林,林務局也與民間合作,以創意、多元利用為移除銀合歡帶來更多經濟誘因。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