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體驗逾越節 楠西青少契更愛讀聖經

(相片提供/呂莉莉)

【Dalul採訪報導】「這個酵怎麼這麼難燒掉?」十幾個青少年圍在衛生紙包住的餅屑,看著扮演爸爸的牧師用打火機燒,有感而發地說。扮演媽媽的師母回應:「你們這樣就知道,罪是很困難消除了吧。」

台南中會楠西教會青少契選在3月12號下午於楠西教會舉辦逾越節體驗活動,邀請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鳳翔老師帶領及講解,讓與會的青少年們能藉由具體的節慶儀式,貫穿舊約與新約聖經的歷史脈絡,更完整地理解從逾越節晚餐到主餐的意涵。

(相片提供/呂莉莉)

陳鳳翔表示,基督徒大多知道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十災、宰殺羔羊、塗血於門,但因為基督徒守主餐,不需要像偤太人每年吃逾越節晚餐,就多少失落了舊約節慶原本蘊含的意涵。因此在教學上,她嘗試讓會眾親身體驗逾越節晚餐,有說故事、有親子啟應、有唱歌、有吃、有喝、藏無酵餅遊戲,感受逾越節與聖餐之間的重要關聯。

陳鳯翔強調,過逾越節必須回想作奴隸的苦境,以及第一個逾越節晚餐是何等可怕。屋外傳來陣陣嚎啕大哭的聲音,埃及人家裡的長子都過世了,人人躲在自己家裡,沒人敢外出。逾越節必然是家庭活動,但耶穌將之改變,祂在被捕、上十字架之前的那個逾越節晚餐與學生一起吃,轉化了逾越節的意義,「耶穌是大家長,跟隨耶穌的人就是耶穌的家人,我們是弟兄姊妹。」

(相片提供/呂莉莉)

楠西教會牧師黃茂全與師母呂莉莉,呂莉莉表示,他們也是第一次參加傳統逾越節的活動,整場宴席下來收穫良多,以往認識逾越節都是透過文字或書籍的記載,實際體驗下來,才知道儀式中每個動作及每種食物都可以對應到聖經中的規範。他們希望讓青少契除了讀經、查經,還能用其他方式認識聖經,過去即曾數次邀請陳鳳翔專講聖經背景知識,例如兩河流域的楔形文字,也辦過希伯來文寫春聯等體驗活動,藉由浸潤式的學習活動,青少年能用五感多多接觸聖經經文及世界脈絡。

楠西教會青少契會長陳志琳表示,每張餐桌都有不同職位及身分,如父親、孩子等,而他最有印象的是扮演父親的人要負責藏無酵餅,感覺很有趣。從繁複的程序中,他理解不同文化背後的含義,也因為體驗這樣的文化,讓他以後讀聖經時,能有更多的想像,也更能貼近那個時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