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藉戰爭影響分析台海局勢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時事評論員矢板明夫,3月20日在七星中會雙連教會演講「東北亞形式與兩岸關係」,其中他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進而分析台海風雲局勢時指出,俄國入侵烏國的作戰,基本上已經失敗,這會使中國政權有多套武統台灣的方案必須作廢,重擬新的武攻方案,但要制定出新的武統台灣對策,至少要花10年時間,也就是說,俄烏這場戰火為台灣拉長了防禦備戰的準備時間。

台海戰火萬一發生,美國會不會出兵幫助台灣?矢板明夫指出,民主國家參戰他國戰局,需得有民意基礎,而美國民眾支持美軍出兵協防烏國的民意只有25%,就算被視為鷹派的前美國總統川普現在當政,也不會出兵協防烏克蘭,但美國帶領西方國家供應烏軍武裝,特別是單兵即可操控的刺針與標槍飛彈,重擊了俄軍重裝武器,也輕易切斷俄軍在陸戰的補給線;在制空權方面,俄軍並沒有得逞,因北約出動空中預警機,雷達半徑少說500公里,提供烏軍戰場情報,導致俄軍至今無法對烏國的首府發動總攻。

矢板明夫表示,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不怯戰,帶領民眾與軍隊抗敵,萬眾一心的烏國表現撼動世界,美國民意支持出兵提升到了50%,若台海戰火發生,美國出兵台灣協防的民意現在有50%,意謂美國不會立即出兵,但美軍會提供可應戰的武器與情報給台灣,並帶領世界對中國發動強有力的經濟制裁,然而只有台灣堅守防禦一段時日後,美國的輿論會改變,出兵的民意上升,屆時美國總統才會下令美軍進入台海參戰,協防台灣。

烏克蘭民眾保衛家園的決心,矢板明夫說,值得台灣借鏡,而且通常任何一個被入侵的國家只要不投降,佔領軍幾乎贏不了,然而台灣現在受到國際高度重視,再加上有個天然屏障的台灣海峽,以及台灣軍事力量略高於烏克蘭,所以中國要能夠佔領台灣,砸下的成本會非常高。

由於俄烏戰火下的俄軍能力並沒有外界的預期,這會使中國武統台灣的時間延後,矢板明夫說,台灣的國防要趁此機會,除了再加強不對稱作戰的備戰以外,同時建軍斬首作戰能力。他指出,獨裁國家做事是由獨裁者決定,譬如,普丁被暗殺了,俄烏戰火就結束了,但民主國家並不怕被斬首,因為沒了元首,有副元首繼位,若是副元首也遭斬首了,後繼者的還有國會院長或行政閣揆;一旦台海掀起戰火,台灣執行斬首作戰計畫,目標中國的中南海。

年底是台灣的縣市長及縣市議員選舉,矢板明夫表示,如果國民黨贏了台灣地方選舉,這會讓中國政權產生許多統一台灣的想法,同時也是向國際社會發出了台灣民眾選擇親中的重要訊息,所以俄烏的這一場戰火將帶給台灣民眾的啟示會是什麼呢?而愛好自由民主價值觀的台灣民眾,是否能贏得年底的地方選舉?選舉的結果,牽動台灣未來命運和台灣在世界的重要地位。

矢板明夫在雙連教會的這次演講,是由該教會的雞啼、椰子、迦南等團契聯合舉辦。在他演講開始前,該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帶領會眾禱告時表示,上帝交代教會要有地上國度的責任,教會也時常祈求上帝國的降臨在地上如同在天上,基督徒都渴慕上帝國度,也知道藉由信仰去關心國家社會,盼望藉由這次的演講而知道目前國家情勢,以及知道如何地做,能夠成全上帝的心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