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烏克蘭祈禱會 陳建仁呼籲俄羅斯撤兵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主辦的「為烏克蘭祈禱會」,3月20日晚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前副總統陳建仁與NCCT理事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一起點燭,為烏克蘭獻上祝福祈禱;陳建仁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烏克蘭帶來很大的慘傷,站在維護自由民主的立場,希望俄羅斯能盡快的撤兵,讓烏克蘭人民能重新再享受到自由、民主、和平、繁榮的生活。

(攝影/林宜瑩)

陳建仁表示,「為烏克蘭祈禱會」就是在向天主祈求保佑烏克蘭,他相信全台灣人民都有這樣的期望,讓烏克蘭早日得到和平,讓人民都能生活在喜樂平安當中,因此他很謝謝各宗教團體能舉辦這個祈禱會;當媒體問及民眾會不會有「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感覺時,他強調,台灣自己有維護自由民主的決心,也相信烏克蘭人民也給台灣人民一個很好的見證,自由民主人權一定會獲得最後的勝利。

(攝影/林宜瑩)

NCCT理事長、PCT總會總幹事陳信良表示,因看到烏克蘭弟兄姊妹在戰亂中承受苦難,所以大家抱持沉重心情來參加「為烏克蘭祈禱會」,期望上主憐憫、恢復烏克蘭的自由、民主,也透過祈禱期望上主讓和平早日臨到烏克蘭;陳信良表示,NCCT除在網路發起代禱,也設立專戶呼籲大家踴躍為烏克蘭人民奉獻,目前台灣眾教會已募集5萬美元的捐款,與台灣外交部合作一起關心烏克蘭;除此以外,台灣教會界也透過普世機構管道,與國際救援組織、歐美各國教會連結一起聲援、持續為烏克蘭祈禱。

(攝影/林宜瑩)

在基輔的砲火下誕生的主耶穌,求祢垂憐我們。在哈爾科夫的防空洞死於母親懷中的主耶穌,求祢垂憐我們。……主耶穌,在祢十字架的陰影下,祢還是看到了武裝的手,求祢垂憐我們。……如果我們繼續殘殺自己的弟兄,求祢寬恕我們……如果我們仍不厭其煩地為殘酷無情申辯,如果我們以自己的痛苦來合理化我們慘無人道的舉動,求祢寬恕我們。」台灣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秘書處秘書長陳科神父恭讀〈教宗方濟各為烏克蘭祈禱經文〉,求主終止、阻止暴力。

和平與公義的上帝,我們為烏克蘭的人民禱告。為和平與止息干戈、為因着未來而憂慮的人祈禱,求那賜人安慰的聖靈臨到他們。我們為那些有權力決定開戰、停戰的人祈禱,求上帝以智慧、明辨和惻隱之心引導他們的決策。我們尤其為所有你珍視的兒女祈禱,他們或正身處險境,或正滿懷恐懼,求你都保守看顧他們。我們奉和平之君耶穌的名而求。阿們。」台灣聖公會李鎮丞牧師宣讀坎特伯里大主教Justin Welby、約克大主教Stephen Cottrell所寫為烏克蘭人民發表的禱文

在台烏克蘭代表鄭莎莎及Mykhaylo Dvoynenko、Olga Dvoynenko夫婦。(攝影/林宜瑩)

在台烏克蘭代表鄭莎莎及Mykhaylo Dvoynenko、Olga Dvoynenko夫婦則公開感謝台灣教會界舉辦「為烏克蘭祈禱會」,鄭莎莎說明俄羅斯這次入侵烏克蘭不是第一次,也感謝台灣人民不只是熱情,更發揮大愛在聲援、支持、幫助烏克蘭;住基輔的東正教徒Mykhaylo Dvoynenko說,到現在大家都不相信烏俄戰爭是真的,可是至今俄軍已轟炸、毀壞數百個烏克蘭的學校、醫院、孤兒院,許多人死於戰火,「但我們相信烏克蘭會贏得最後的勝利」,因為烏克蘭從未攻擊其他國家,所有國家都與烏克蘭站在一起,烏克蘭有信心在這場戰爭贏得最後勝利。

外交部回部參事陳忠正。(攝影/林宜瑩)

外交部回部參事陳忠正也上台說明台灣這次愛心送到烏克蘭的行動,當2月24日爆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後,2月28日台灣已將27噸醫療物資透過波蘭捐贈給烏克蘭,3月2日外交部與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成立烏克蘭專戶,3月7日募得新台幣1億台幣、3月15日追加3億台幣、3月17日募集50噸物資,皆透過台灣駐波蘭代表處轉贈相關款項及物資給烏克蘭。

「為烏克蘭祈禱會」除前副總統陳建仁、羅鳳蘋夫婦、立委范雲等人與會,還有天主教會吳偉立神父、台灣信義會饒大衛長老、衛理公會邱泰耀牧師、NCCT秘書長李信仁等牧長出席;最後在台灣東正教李亮神父的祝禱聲中落幕。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