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Payuan(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於3月18、19日假Pucunug(文樂)教會舉辦世界公禱日暨人才訓練會。18日上午的世界公禱日禮拜中,眾婦女為英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的處境與需要獻上禱告;下午邀請Payuan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說明中會教勢與宣教展望,與蕭聰愋牧師談「親密之旅-愛的智慧」。19日上午邀請王燦昇牧師談「最後一哩路、再陪一哩路」。

(攝影/林婉婷)

Ljegean Tudalimaw首先點出,去年是排灣族宣教75週年、Payuan排灣中會設立58年,接著回顧疫情如何影響信徒聚會與信仰生活,懷念安息主懷的牧者們,介紹中會事工幹事新團隊和報告小型教會的成長。她也特別感謝婦女們積極參與宣教,在2010年起推動「養小豬運動」,累積至2016年、排灣族宣教70週年時奉獻86萬元作為中會專款,更在2016年至2021年為「都市宣教基金」奉獻總計超過331萬元,用以支持多間小型教會的人事費用。

(攝影/林婉婷)

關於Payuan中會教勢,目前63%是自治堂會、12%是堂會、25%是支會;200人以上教會有6間,99人以下教會有57間,總觀來看Payuan中會所屬教會多是中小型教會,還有不少進步空間。

2020年的Payuan中會信徒總數有1萬3524人,較2019年增加,但禮拜人數平均在5000人出頭,陪餐會員人數平均在6000人出頭;按理來說,禮拜人數應多於陪餐人數,但實際數據顯示很多信徒沒有參與禮拜。Ljegean Tudalimaw指出,按照總會觀察,Payuan中會是小幅成長的中會,但信徒總數成長沒有反應到禮拜人數和陪餐會員人數。週間聚會方面,家庭禮拜總人數3638人,祈禱會總人數1991人,查經班僅16間教會、晨更僅5間;Ljegean Tudalimaw特別以韓國宣教為例提醒,不要追求人數爆炸式增長,而是要留意讀經、禱告等信仰生命的建造。

(攝影/林婉婷)

最後她說明2022年事工展望:「宣教大樓」興建,至今已付4期工程款,今年7月將開始總會性募款。「五年宣教計畫」婦女部分主要為禁食禱告會。由傳道部策劃、婦女事工部執行的都市宣教基金改為「Payuan中會宣教基金」,支援所有小型教會;方式為每月最後一個禮拜的家庭祭壇為中會宣教事工代禱,並奉獻每戶每月100元。

蕭聰愋是彰化中會永福教會關懷牧師,也是台灣教牧關顧協會督導、「台灣親密之旅」培訓師。在正式開始講座前,蕭聰愋先帶領與會者們進行「愛的語言」評量檢測,認識自己喜歡什麼話語,避免「表錯情、會錯意」,而去愛別人,也要知道並使用別人偏好的「愛的語言」。該測驗反應5種的「愛的語言」:珍惜的相處、精心的禮拜、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肯定的語言。

(攝影/林婉婷)

蕭聰愋表示,很多時候人自以為是給予愛,但其實給予的是壓力,尤其不當話語和情緒會互相影響,這就不是愛的「存款」,而是「提款」。她強調,有脾氣是正常的,在家人面前更容易宣洩出來,但也導致親近的人更容易被傷害;因此盼望這次「愛的智慧存款」課程能帶給婦女們收獲,學習更健康的溝通方式,也暸解關係經營的要點。

現場有婦女傾訴自己丈夫酗酒的問題,造成無力與恐慌;蕭聰愋坦言,很多人的情緒來自「無法改變事實」,特別指出「不要因為一個人的錯誤,而造成自己的受傷」,強調關係不用割捨,但情緒要有界線,不要讓自己被勒索、被傷害;蕭聰愋提醒,人的生命要有上帝掌權,不是被伴侶或子女轄制,也不要去依附在他人身上,「要有智慧做出選擇。」

王燦昇是台南中會新豐教會牧師,也是台南神學院老師;Payuan中會婦女幹事Kaelje Maudalile(江思園)傳道師受訪時表示,該場課程以生死學的觀念切入,講師談到主持告別禮拜、面對遺族、躺入棺材「預習死亡」等經驗,並指導與會者們思想、寫下「六道人生感言」和「死亡證明書」;會中,王燦昇特別帶領現場與會者們認罪禱告,讓曾經失去孩子的婦女們得到安慰與釋放。

Kaelje Maudalile也坦言,其實自己過去對死亡有很多恐懼,牧會時很害怕聽到會友安息、主持告別禮拜等消息;她推測這種情緒源於自己父親離世的經歷,當年父親患病臥床多年後才安息,她有很多壓抑,沒有太多機會釋放情緒,也有些遺憾沒有訴說與和解。Kaelje Maudalile認為這次課程是很特別的經驗,讓與會者們有機會靜下心來思考生命議題,也回到上帝話語重新看待生死。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