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教會連儂牆聲援烏克蘭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採訪報導】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的戰火局勢,目前仍然看不到俄羅斯總統普丁有願意下令撤軍的跡象,全球包括台灣在內,世界公民都心繫著這場戰火何時能夠看見曙光,台灣基督教界也都為烏克蘭祈禱,其中,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於日前在教會的花圃圍牆、設置了一面聲援烏克蘭的連儂牆(Lennon Wall),反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也讓路過民眾寫下聲援烏克蘭的心聲。

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指出,連儂牆的發起,是常來到濟南教會舉辦課程活動的親子共學團,當這次烏克蘭遭到俄羅斯入侵,引起全球公民對俄羅斯政府的憤慨,親子共學團便問濟南教會,是否有聲援烏克蘭的活動。黃春生表示,親子共學團在授課讓小朋友認識世界的課程當中,設計了認識烏俄局勢的相關內容,讓孩子知道國際大事,俄羅斯正在侵略烏克蘭,然後學生們回饋回應,表達自己意見,學生們都覺得,這場戰火的生端是以大欺小的俄羅斯的野心,於是,孩子們將自己的想法,寫在象徵烏克蘭國旗顏色的色卡上。

親子共學團的孩子們,表達了關注烏俄局勢的意見,並貼在親子共學團製作的連儂牆上,濟南教會便將這幅連儂牆搬到圍牆,醒目地讓過路行人都可以看到,台灣人跟全球公民一致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黃春生說在濟南教會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也與親子共學團合作拉起了一面連儂牆,聲援香港,當時有遭到親中統派團體的破壞。這次,台北市中正一分局主動聯繫黃春生,避免連儂牆再次遭到有心人士蓄意破壞,會有巡邏警定時巡邏,以維護社會治安。

(相片提供/趙河英)

會籍在濟南教會的韓國長老教會(PROK)二位宣教師趙河英(CHO Ha Young)牧師、朴根英(PARK Keun-Young)牧師夫婦,他們的兒子年紀幼稚園,也在連儂牆上寫下了自己的意見:「NO WAR,你們的朋友」,並用自己的韓文名字署名。趙河英說兒子在21日早晨,嘗試畫了一幅烏克蘭國旗,「我想他應該知道在地球的另一端正在發生了令他感到難過的事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