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睡袋與砲彈

烏俄戰爭陷入膠著,中國始終不願譴責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甚至在記者會上外國媒體提問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惱怒指責美國與歐洲記者不知反省,更喊話:「中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是食品及睡袋,美國提供的卻是機槍和砲彈,稍具理性和常識的人都不難對此做出正確判斷。」是否真的如此?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在得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言論後,即在臉書公開發文,批評此等發言輕佻不莊重,是配不上一個偉大國家地位的言論。她說:「俄羅斯人正在轟炸我們的住宅區,我們不需要棉被!我們需要武器來保衛自己的土地!」

對比烏克蘭遭到戰火摧殘蹂躪,俄軍火砲無情轟炸醫院及避難所,靠著政商關係累積相當於新台幣6兆元身價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在3月18日於全俄羅斯發起併吞克里米亞八週年慶祝會,在萬民簇擁下高調登台,透過電視轉播宣稱發動戰事促成全民團結,攝影機所照之處,民眾無不歡欣鼓舞。不知道「稍具理性和常識的人」又會對這樣挑釁受難者的行為有什麼反省與高見?

聖經以賽亞書2章4節提到:「祂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這些美好景象在人類歷史上雖然看似遙不可及,卻是上主對世界和平發出的真實許諾。

然而,約珥書3章9~14節也提到:「當在萬民中宣告說:要預備打仗;激動勇士,使一切戰士上前來。要將犁頭打成刀劍,將鐮刀打成戈矛;軟弱的要說:我有勇力。四圍的列國啊,你們要速速地來,一同聚集。耶和華啊,求祢使祢的大能者降臨。萬民都當興起,上到約沙法谷;因為我必坐在那裡,審判四圍的列國。 」

兩段經文中截然相反的陳述,既表明上主審判臨到後,將帶來的和平局面,也顯出在審判來臨前,連軟弱者都會奮勇起身抗敵的壯烈。中國提供奶粉、棉被等人道救援物資本是好事一件,然因貪圖己利無視暴力侵略,還要求被侵略者不要起身抵抗、指控幫助者提供武器,則無異是姑息養奸、落井下石。

耶穌曾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馬太福音5章13節)當人吃人、國吞國的慘劇進行時,附和那權謀者高談闊論人道、和平、甚至要人不可抵抗,不正如鹽失了味?若每到危急時刻,信仰就失了公義,恐怕將被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