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教會也成了共犯

◎盧恩萱(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普世代表)

烏俄戰爭中,部分教會確實成了加害者。俄羅斯正教會大主教基里爾(Kirill)於大齋期前的寬恕主日中表明,這場衝突是要去對抗那些自由派、同志遊行所帶來的罪惡,頓巴斯的分離主義者正在承受、抵抗來自屬世的價值觀,而在烏克蘭有股邪惡勢力正在對抗羅斯人及俄羅斯教會的合一,希望上主保護俄羅斯土地。

基里爾之後又以受害者之姿,回應普世教協(WCC)呼籲他擔任戰事協調者的公開信,聲稱西方的經濟制裁為俄國人民帶來苦難,且恐俄症已無止盡地蔓延西方世界。信中毫無提及普丁的軍事行動。

其實與政權靠攏的教會並不罕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德國福音教會選擇擁護納粹,將國家社會主義植入基督教,剔除偤太人,欲建立一個種族純粹的教會。教徒追隨希特勒勝於尊榮上主,宣稱反偤太主義才是符合上主的旨意。近期香港民主運動也可見不少教會只想維持政治中立,不願得罪中共政權,甚至緊閉大門,不允許示威者入內休憩。面對壓迫而不願吭聲的教會,正如同當年彼拉多洗手,表明耶穌釘十字架與自己無關。

而在台灣也屢見認同蔣家威權或中共強權的教會,從戒嚴時期與蔣氏政權親近的「國語教會」,到現今不少華語教派仍懷抱為中國宣教的志業。即使這些教會近期面對烏俄戰爭,已順應潮流提出呼籲和平的言論,卻未見他們譴責同樣壓迫台灣的中共,或中共迫害其國內教會的暴行。

儘管如此我們仍深信,在上主長遠的時間脈絡裡,能持續被我們所複誦的,必是遵循基督為首的信念,而非企圖以政領教或攀附威權的偽教會。如今我們認同〈巴門宣言〉中,強調教會只能效忠基督,上主的話語才是啟示的來源,而非任何屬世的權力。潘霍華實踐信仰的神學觀深深影響我們,也是面對龐大政權時,基督徒所該遵循的道路。並相信受後人記念的,是在香港抗爭中,以信仰做公民抗命決定的基督徒、接納抗爭者的教會,以及挺身反對戰爭的俄羅斯教會,選擇與烏克蘭人民留守當地的牧者。

其實教會所欠缺的不是為和平禱告,教會若希望引領世界走往公義臨在的方向,應當挺身發出譴責的聲音。倘若教會選擇虛與委蛇、兩面討好,或是揮舞崇高的經文,掩飾不願沾染政治的意念,如此何以讓基督成為世界的明燈?尤有甚者,附和威權的教會也是引用聖經合理化其行為,他們也談論著上主的愛與公義。因此我們作為教會中的肢體,更應不斷自省,我們所注目的是否永遠是基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