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我認識馬偕,我知道馬偕的心?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姚孟昌(浸信會懷恩堂會友、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1872年3月9日下午3點左右,加拿大宣教師馬偕搭乘英國輪船海龍號抵達滬尾。29年後的1901年6月2日,他在淡水這地方離世。

馬偕初抵北台灣時,他望見淡水翠綠的山嶺,讚嘆福爾摩沙的美麗。他在日記中記下:「就是這地了!我已經決定住在這裡,再也不往其他地方去了。」

馬偕在台灣住了29年,期間只有兩次返回加拿大述職,可以說他把一生都奉獻給台灣。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辦的馬偕慶典中,台灣人會看到怎樣的馬偕?人們從各式各樣的看板、海報、還有舞台上視覺影像中看到馬偕。然而,馬偕又是怎樣看台灣人?

馬偕用台灣人的語言、走在台灣土地上,用感官、智識以及內心認識他所看到的漢人、平埔族、高山族等。他愛上這些黑褐色皮膚的人民。無論這些人怎樣對待他,他都願意向他們傳揚福音。他說:「我要為福音的緣故服事台灣人民,甚至是獻上生命也滿心歡喜,即使1000次也不足惜。」

「攏是為基督。」所以願意為基督的緣故,一生奉獻給台灣,這是我認識的馬偕。因此我才明白馬偕看重門訓、看重身教。

馬偕是認真的人,他對真理與信仰是嚴肅的。我相信當時台灣人是敬畏馬偕的,因為台灣人看到這「黑鬚番」身上有種台灣人所不能理解的力量。這力量讓有權有勢的人屈服,讓受壓迫受病苦的人得安慰。

在慶祝馬偕來台150週年的禮拜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希望用馬偕吸引更多人注意到教會的存在。許多政要首長也被邀請上台,一起見證馬偕光環。只是,我在想,馬偕如果置身其中,他會希望這個以他為名的慶典,重點放在什麼地方?

也許有人會問:「我不是馬偕,也不是長老教會的會友,怎麼會曉得?或許長老教會眾牧長,以及長老教會的神學院師長們才知道重點吧!」

如何才能知道答案?我想,能給答案的,唯有耶穌基督的教導。馬偕為耶穌而活、順服基督、以基督的心為心。我相信今天的台灣人若能多體貼上帝的心意,就能明白馬偕的心意。

馬偕到北台灣宣教的150年後,上帝對今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心意又是如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