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少年讀經運動從小開始

(相片提供/Pixabay)

◎陳信喆(東部中會初鹿教會牧師)

作為基督徒,我們都知道讀聖經至關重要,並想傳承給下一代,培養他們從小讀聖經的習慣。從2021年開始,東部中會初鹿教會與基督精兵協會共同合辦少年讀經營,嘗試以聖經為主、活動為輔的方式設計內容,主題非常明確,就是要來讀聖經。希望藉著讀經營,引起孩子們對聖經的興趣,打破過往讀經生硬、沉悶和無聊的刻板印象,只要來參加,還能獲得一本全新的聖經作禮物。

今年邀請七星中會吳興教會一起參與在其中,成為孩子們讀經的陪伴者。邀請不同教會彼此服事,是希望能形成一種相輔相成的模式。雖然參加營會的青少年不見得都是基督徒,讀聖經對他們來說,也不一定有趣,不過至少他們在營會中都一定要翻閱聖經。既然是「讀經營」,我們更期待的是單純的讀經,而不是查經,不用教導繁瑣的歷史背景,或討論深奧的神學問題,就是單純地教導和陪伴孩子們讀聖經。

為了引導孩子們讀經,青年也必須先投入經文裡,設計教案和準備教材,絞盡腦汁用各種創意、多元的方法,讓孩子掌握自己喜歡的讀經模式,有的用戲劇、遊戲,有的用影片、畫圖。

當然,我們不會天真地以為一次營會,就讓孩子們愛上讀經,更不會浪漫地認為,他們會珍藏每次營會收到的聖經,但我們相信上帝自己會動工。可能在將來某一天,他們會憶起有人陪伴他們讀過聖經,記起曾經看完的某卷書,想起某些經文片段,上帝的話在孩子們的內心做工,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繼續鼓勵他們,勇敢追尋上帝的話。這不是給予答案的營會,不是灌輸教義、聖經知識的地方,而是純粹來讀聖經,讓經文自己說話。

今年營會主軸放在馬可福音,對於不熟聖經的青少年或不識字的國小低年級學生而言相當吃力,但就在老師的陪伴、引導和鼓勵中,四天走完馬可的旅程,令人覺得相當厲害,若不是出於上帝恩典,不要說一卷書,可能要讀完其中一章都有困難。這也令我不由得去想,一開始只是單純想舉辦一個少年讀經營,卻從中看見另外一種可能性:如果上帝憐憫施恩,讓讀經營往後每年都能舉辦,有沒有可能從這營會擴散出去,進而推廣兒童和青少年的讀經運動,並讓這項讀經運動蓬勃發展,吸引更多人一起投入和禱告?

營會能夠順利舉辦,除了上帝恩典,還有一群默默付出和奉獻的同工,他們願意做他人眼中微小且不足道的事,並為一切擺上禱告;在讀經同時,也讓孩子們看到有人活出聖經所教導的價值。聖經不是死板的文字,而是活生生地呈現在每個人眼前。這次營會中不斷浮現一個重點:讀聖經是改變世界的力量。也許那份改變,不見得是什麼偉大的事情,但當一個人內心開始被上帝的話影響進而改變、成長,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許多改變從小地方開始,教導兒童看聖經的方法從小小的讀經營做起,期盼更多人響應並支持讀經運動,讓兒童、青少年願意加入讀經的行列。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