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AI如何搶走人類的工作?

(相片提供/Pixabay)

◎高木(大學生)

近年來人工智慧(AI)技術漸趨成熟,AI這個聽起來很科幻的名詞開始走入普羅大眾的視野,電視上總是出現「十年後AI將取代多少百分比的工作」等聳動的新聞標題。然而媒體報導到這一類新聞時,通常著重於百分比和工作類型,而很少提到具體的工作取代詳情。考慮到能讓大多數一般收看觀眾理解,新聞也不傾向談論過多技術層面的事,但我覺得如果能拿出幾項具體的案例來說明,或許更能讓人理解這些電腦科技是如何搶走人類的工作。以下我就舉兩個如今已經開始消失的職業來介紹:高速公路收費員和停車場管理員。

十年前,開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一定會在途中看到收費亭,這些蓋在公路中間的一排亭子向駕駛收取過路費回數票。駕駛必須用緩慢到幾乎停下來的速度滑過收費亭,同時搖下車窗,右手搭著方向盤,左手拿著回數票伸出窗外遞給收費員。顯而易見地,在平均時速破百的高速公路中間設置這樣的收費亭,除了讓車速變得相當緩慢,也容易造成收費亭路段塞車。後來隨著電子收費系統(ETC)的全面推行普及,駕駛不再需要每開一段時間就放慢速度來繳交回數票。現在高速公路上可以看到橫越道路的鐵欄杆上,在車子疾駛而過時快速閃爍的一排藍燈。這些被稱為感應門的鐵欄杆裝有高速感應器,讀取車輛上黏貼的電子標籤,就可以自動計算行駛距離,得出過路費金額。因為電子收費實在比人工收費快速便捷得多,因此人工收費迅速被淘汰,所謂收費員的職位也隨之消失。整體來說人力成本節約了,但職缺也因此變少了。

另一個常見案例則發生在停車場。以前進出停車場需要按鈕取代幣和收費員計費,偶爾會看到一排車卡在出口等著出去。後來出現的自動繳費機,只要把代幣投入機器就能算出應繳金額。但代幣的使用依然有遺失或毀損的問題。如今開始有大賣場採用自動讀取車牌系統,只要裝一台拍攝鏡頭在入口處,就可以自動辨識進入車輛的車牌,並以此作為收費依據。這樣不僅完全不需要使用到代幣,而且也不再需要收費員坐在出口的亭子收錢,只需要一部繳費機讓駕駛輸入車牌號碼。除了公共停車場和大賣場,社區及大樓的停車場進出也開始應用車牌辨識,住戶不再需要拿遙控器才能開門,也能更好的管制進出車輛的清單。雖然免除了代幣遺失或遙控器失靈的狀況,但是也能清楚的看見一項事實:原本在這些職位的人都失業了,他們的工作都被電腦取而代之。在科技化的浪潮下,享受技術帶來的便利之時,也不妨反思電腦和自動化背後隱藏的社會議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