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座談 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談異象與展望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南部大會3月24號上午於台南神學院舉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異象與展望座談會,邀請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分享,他這20幾年來看到的長老教會的興起以及逐漸沒落,他更提出對於未來的盼望,呼籲眾人必須相信且要有行動以及作為,才能讓逐漸弱化的長老教會體系,有成長茁壯的未來。

座談會一開始,台南中會大光教會牧師蔡安祿來向會眾介紹議長,以及他為何要用「異象與展望」作為這次座談會的主題,希望透過徐信得的角度以及觀點,讓會眾了解到目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遇到的困境,並且一同思考解決方案。

徐信得表示,近年來長老教會所遇到最大的狀況,就是人數與教會的數量漸漸向下滑,一直以來大家都在討論其中的原因,他指出,過去台灣與韓國教會有很密切的關係,首先從1980、1990年代,分享韓國教會的興盛,步入2000年代時,也一同出現衰弱的情況,在2017年,韓國教界向大眾調查韓國教會需要改變的地方,其中41%的人認為教會太過世俗化,其二是認為牧師的素質越來越低。

(攝影/Dalul)

他說明台灣教會面臨的問題,第一點就是不同社群間的不和諧,例如平地和原住民之間的緊張、北部和南部地區的緊張、男性與女性之間的緊張,都實在的影響長老教會內的體系運作,不論大至總會,或是小至教會本身,存在這樣的不信任,就無法合一向前邁進,政策也無法良好推動;第二點是教會的世俗化與物質主義,與韓國教會面臨相同的困境,呼籲教會關注的重點不應該在金錢上,而是應該在為耶穌基督服務上;第三點,就是過度推崇大型教會,反而讓教會出現更多的紛爭以及不和睦。

徐信得呼籲眾人不要失去盼望,即使有上述向下拉的力量,更要做出向上的改變,要把心返回初衷,為神來做工,這才是教會存在的目的,如馬太福音20章16節所說的:於是耶穌說:「這樣,那些居後的,將要在先,在先的,將要居後。」他也提到大型教會固然有好的地方,但也要檢討自身的欠缺,彼此不同的教會也要互相幫助,用生命來去影響生命,才能使教會向上成長。

(攝影/Dalul)

在會後的問題討論當中,高雄中會右昌教會陳見岳牧師,提及長老教會總會體系中總幹事的職責過於龐大,希望能夠在未來有改進,而總會議長身為長老教會代表,應該或多或少要有實質意義上的權力;針對這樣子的問題,總會議長徐信得也做出回應,因為法規上明文表示總幹事、議長的身分職責,且議長本來就是為代表長老教會的指標,在與國外教會碰面以及討論議題,應該是由議長來出席,而總幹事則是要處理教會內部大大小小的問題,勢必要有相對應的權利以及職責,並不是可以輕易變動的,除非要有嚴謹的過程,才有討論的空間。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