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公禱訓練班 讓禱告成為傳福音的管道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你們有想過,是怎麼學會禱告的?有人教過你們嗎?」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在3月24日晚上舉辦公禱訓練班,由主任牧師劉炳熹教學員練習禱告的基礎架構;課中所使用的教材,是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蔡銘偉牧師翻譯的《齊聲說阿們!如何帶領公禱》,是一本能讓讀者能夠更深入了解禱告、運用禱告的書。

(攝影/Dalul)

劉炳熹表示,一個合適的禱告,要注意的地方很多,例如使用的語言、禱告的主題、禱告的場域、禱告的對象,甚至經文是否合適,都必須考慮。

他舉例說明,有弟兄因為台語不熟練,所以帶領家庭禮拜前,會提前寫下過程中所要講的字句,但在一場台美混血的家庭禮拜中,華語禮拜卻表現得不如預期,劉炳熙指出,該弟兄的問題是因為華語的程度太好,以至於讓會眾難以跟上。從這個例子,劉炳熹強調,並不是會禱告就可以,更要考慮聽者是否理解。

他表示要解決上述的問題很簡單,就是每次禱告都提前寫下來,藉由書寫來省思自己的表達是否有誤、艱澀難懂;再者,寫下禱告詞能夠讓我們每次都更加進步,藉由養成習慣,才能在不同的禱告當中,因不同的目的而有更大的果效。

劉炳熹指出,帶領公禱,不單是只有自己禱告而已,作為主領的目的,是要讓會眾都能真切地說出阿們,並與會眾有連結,他提醒,在公禱的場合中,可能會有第一次來到教會的人們,他們對於教會的人事物都很陌生,所以更要注意禱告的用詞,為每個人著想。

(攝影/Dalul)

在練習的環節中,劉炳熹讓大家練習以不帶祈求的讚美來完成禱告詞,並指出,禱告一定要看聖經,從聖經中看見上帝所做的事工、了解上帝的話,才能讓禱告更有力量也更有說服力;他也藉由書中「稱呼、歸因、祈求、目的、結語」等步驟,讓學員能夠依循架構,寫出合適的禱告詞,並再次提醒眾人,要知道所禱告的目的為何,因為每個主題、目的都有其特別的涵義。

劉炳熹表示,開此課程的想法,是因為3月5日蔡銘偉牧師來到教會舉辦新書分享會,希望可以藉此機會,讓會眾一同學習如何帶領公禱;並指出,公禱也是傳福音的一環,每個好的禱告,都會成為一個良好傳福音的管道,讓上帝的話傳揚出去。

延伸閱讀

星中公禱培訓 蔡銘偉主講如何帶領公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