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憲基金會民調:74.1%台灣人願挺身捍衛國家

台灣制憲基金會3月24日公布民調,在烏俄議題與國家安全關係上,台灣民眾有74.1%會挺身捍衛國家,17.3%不會。(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烏俄戰爭引發台灣社會對國防安全與國家定位諸多討論,台灣制憲基金會3月24日公布最新民調,在烏俄議題與國家安全關係上,台灣民眾有74.1%會挺身捍衛國家,17.3%不會。

民調提問內容為:「如果中國對台灣發動侵略,請問您是否會挺身而出,為守護家園、捍衛國家,以及您所珍惜的一切而戰?」顯示高達74.1%的民眾願意挺身而戰,相較於2021年8月的調查增加了2.2%,不會挺身而出則減少0.7%。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台灣人保護台灣有更高的共識與決心。中國入侵台灣不是「武統」,因為對台灣人來講沒有「統一」這件事,而是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的侵略行為,如此世界才會站出來支持台灣對抗中國,所以定調「台灣是國家」很重要。

林宜正表示,蔣介石帶來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是把台灣跟中國綁在一起,這部憲法使台灣跟中國在法律關係上始終沒能釐清。因此基金會主張,要確認台灣是國家,必須捨棄中華民國憲法,制定一部台灣人的新憲法,才能夠確定台灣的國際人格。

針對調查結果有17.3%民眾不願意為守護家園與捍衛國家而戰,林宜正表示,國人對這相對少數要高度警覺,這些親中國的投降派是台灣國家安全最大的危機。國內不應有容許親中投降派的政黨,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日前已公開說他不願意挺身而戰。林宜正呼籲願意保家衛國的所有民眾,往後用選票唾棄國民黨所有候選人,「我們的敵人不只是中國,內部還有投降派,不希望中國侵略台灣戰爭時,我們還要擔心內部有內應,所以我們不容許模糊。」面對中國侵略威脅,唯有全民一致保家衛國才是護國神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真理大學助理教授、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則表示,制定新憲法的支持度達到72.2%,且近幾年民眾對制定新憲法的支持度都維持在70%以上,但是沒有看到民進黨與國民黨領袖對此表達有意義的言論,令人遺憾。

民調也顯示,84.0%台灣民眾支持定期全民國防演訓,70.0%支持不分男女全民皆兵。林宜正指出,台灣防疫的成功是因為台灣人共同行動,這是台灣面對危機的參考值。只要設立有效率的機制,他有信心台灣人可以展現防衛效果,全民皆兵,期待台灣政府依照全民期待做好這方面的努力。

陳俐甫則指出,定期全民國防演訓與全民皆兵這些政策與整軍備戰是專業,由政府行政機關與國會調整相關法律,但若國民沒有愛國意志,全民皆兵會變成全民逃兵。他提醒,政府相關單位要重視這個民調,藉由高漲的愛國意識,回到理性國防政策的修正討論,一反過去民眾對徵兵避之唯恐不及,現在是政府機關好好借力使力的時候。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