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陣線論壇 從烏俄戰火反思台灣應變能力

台灣公民陣線「2022年台灣公民陣線年度論壇」,3月25日在濟南教會小禮拜堂舉行,上午場談「烏克蘭啟示錄與台灣全民國防」。(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公民陣線「2022年台灣公民陣線年度論壇」,3月25日在濟南教會小禮拜堂舉行,上午場談「烏克蘭啟示錄與台灣全民國防」。

《全球防衛雜誌》主任陳國銘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國總統普丁以為俄軍可以在短時間內成功拿下烏克蘭,但至今拖了一個月仍然沒成功,因此可以研判,俄國軍方將領當時不敢向普丁說出後勤支援困難的真相,所以這次戰場才會出現軍事上非常態現象,陸軍部隊綿延64公里長。這就是專制政權決策未透明化與容易粗糙的結果,而專制政權出錯,對民主國家反而有利,以至烏克蘭軍事實力雖遠遠落後俄國,在戰場上並沒有屈居下風。

烏克蘭防禦俄軍入侵,給台灣什麼啟示?陳國銘表示,反戰車、反裝甲的武器非常有用,但看到單兵操控刺針與標槍飛彈能夠成功阻止外敵推進,不要認為簡單,畢竟操作的單兵要近距離面對來犯的戰車,若沒有非常強大的抗敵意識,發揮不了這種武器的戰力。雖然台灣擁有性能佳的各式飛彈,又有天險海峽作為屏障,但台灣人絕對是希望俄羅斯戰敗,否則會增加中國犯台的決心。

王立第二戰研所企劃林秉宥指出,王立、沈伯洋教授合著的書籍《阿共打來怎麼辦:你以為知道但實際一無所知的台海軍事常識》,現在已是第六刷,凸顯台灣民眾內心對未來有焦慮感,不可否認社會有「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潛在擔憂。此外,台灣民眾看到烏克蘭防禦俄軍侵略的場景,該認真思考台灣在軍事方面是否做好相對應的準備。

林秉宥表示,雖然台灣有實力堅強的空軍與反裝甲坦克的武器,但是後備軍事實力有待加強,尤其在動員機制方面,軍事動員與全民動員不該混為一談。面對中國武力犯台,在不對稱作戰方面要強調量少質精戰力強,民眾要仔細觀察政府在這些方面的國防準備是否到位。

除了《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熱銷反映民間焦慮,林秉宥說,民間自辦的自救課程也比過去成長數倍,反映台灣人開始想預備面對戰爭的反應能力。台灣現在若是遭到中國砲擊,民眾的反應能力除了找逃生出口,下一步沒有人知道,他呼籲政府要幫助民眾訓練面對戰爭時的反應能力。

烏克蘭遭到入侵攻擊已經一個月,俄軍仍然沒能占上風,林秉宥說,不能忽略一個因素,就是烏克蘭民間迎敵的準備已經八年,反觀台海,若是現在戰事爆發,台灣民間恐沒有迎敵的能力。另外,俄羅斯因久攻不下,已經開始用核武恐嚇,同樣是核武大國的中國,若動用核武拿下台灣,台灣屆時要如何面對?他說,觀察這場戰爭的進展,然後對比台灣自身情況,會發現有許多問題台灣似乎都沒有想清楚。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台灣若遭到中國入侵,一定要靠自己防禦,但另一方面,美國對台灣的看法,和對烏克蘭不一樣,因為美國有《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從這場俄烏戰火,世界看到美國不需要進入烏克蘭,即可協助做出有效防禦,特別是美國提供情報,使烏克蘭在戰場上屢有斬獲,這就是國際共同防禦機制要做的事情。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