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教育部認識性格評估工具 了解兒童身心靈發展

七星中會教育部舉辦主日學師資培訓,邀請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兼任助理教授張育慧談「兒童身心靈發展需求」。(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育部舉辦主日學師資培訓,邀請到專長宗教教育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兼任助理教授張育慧擔任講師,談「兒童身心靈發展需求」。培訓課程在七星中會和平教會舉行,共有四場,分兩週各兩日進行。

張育慧指出,了解兒童的身心靈發展,有助於發現適合孩子的關懷方式。對學生的身體、心靈、人格、情緒等發展有所了解時,就能理解學生,並提供有效又適合的引導與協助,與學生產生良好的互動與建立良好的關係。另外,可以幫助家長了解孩子,促進良好的親子互動,及時給予孩子需要的教導與協助。也可以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配合孩子的程度與能力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因材施教同時教學相長,教師與孩子可以一同經歷、一同成長。

3月26日場次,張育慧說明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法(MBTI)的16種性格類型:拚命三郎、關懷照顧者、生活觀察家、藝術家、知心好友、智多星、夢想家、探險分析家、開心果、表現者、細節掌握者、熱心奉獻者、自在樂活人、創意分析王、心靈導師、天生領袖等,供主日學老師作為分析孩子性格的工具。

張育慧表示,MBTI是一種性格評估的工具,主要以心理學家卡爾榮格(Carl Jung)多年臨床經驗和著作《心理學類型》發展的理論作為基礎,由他的學生接續發展出這套性格評估工具。張育慧提醒,不要把性格分類當成聖旨,這只是評估指標,由於性格會流動,並非固定,且跟幼年成長與長大的經歷有關,連結到心理發展,是連貫的與變化的發展。只要思考自己的性格,就會清楚感覺到性格發展是流動的。

張育慧表示,現在性格分析工具有可快速分析的馬斯頓人際風格測驗(DISC),還有發展最久的「九型人格」,都是性格分析的參考工具,雖然廣泛應用,但要非常小心,不要成為貼標籤。使用這些性格評估工具,目的是使用工具成為和平的使者,目的也絕對是尊重彼此、找到彼此的優點與缺點,並且一起成長,這才是學習性格類型知識的重要目的。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