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100顆種子》唯有神使它生長

《100顆種子》
作者/伊莎貝‧明霍斯‧馬汀
譯者/歐玲瀞
繪者/河野雅拉
出版社/小魯文化

◎布瓜

漫長的冬天即將過去,春雷響起時,萬物彷彿漸漸甦醒……市面上與春天、種子相關的繪本很多,例如我們曾經介紹過的《然後,春天就來了》,故事敘述經過漫長的等候,終於迎來讓人歡喜的結局。那麼,《100顆種子》又是怎樣的故事?簡單說,這是一本讓人同時感受到困難與希望的繪本。

故事一開始是滿懷期待的種子隨風飛揚,看起來充滿希望。但事情不總是這麼順利,有些種子落在不適合生長的地方,有些種子掉入水中,被魚兒咕嚕咕嚕吞下肚,還有些種子成了鳥類的食物、成了昆蟲的家……。眼看著原本的100顆種子,只剩下三顆……幸好還剩下三顆,看到這裡,我們似乎鬆了一口氣,心想:「感謝神,至少還有三顆啊!」

接著,這三顆種子爭奪著水、泥土和陽光,但最後只長出了一株小苗……喔,不!這實在太不幸了!這簡直是種子界的約伯記吧?原本有100顆種子可以生長,最後竟然只長出一株小苗?

故事還沒結束呢,繼續看下去。這株幼苗努力、勇敢的撐下去,慢慢茁壯長大,然後──被一隻毛茸茸的兔子吃掉了!天啊!這豈不是100顆種子都全軍覆沒了嗎?

想想看,我們對神的信心是不是也是如此?常常一開始熱情洋溢、信心滿滿,但漸漸的,波折接二連三出現,挫折接踵而至。明明我們已經盡力了,卻事與願違;用功了,卻不一定考到理想的分數;與好朋友爭吵後先釋出善意,對方卻不願意和解;終於鼓起勇氣邀請人到教會,卻遭到對方訕笑……連最後一點希望,可能都被突如其來的意外打斷,就像那株好不容易撐過種種艱難而倖存下來的幼苗,竟然成了兔子口中的食物!於是我們喪志了,甚至開始埋怨神……100顆種子啊,怎麼可以連一顆都不留呢?

但是,神都知道,而且祂始終掌權。神設立的自然界法則及預定的事,我們不一定能親眼目睹,但祂一定有最好的安排。故事中,落在不同地方的種子看似無法好好生長,卻因著各式各樣的湊巧及剛好絕境逢生,可能是岩石縫隙中有一撮泥土,可能是隨著鳥類糞便排出來後反而得到營養。故事的最後,出現了九株小樹苗,表示神揀選了九顆種子,按著大自然更迭發芽、成長。然後,下一個翻頁,出現了十棵大樹!
奇怪,怎麼從九株小樹苗變成十棵大樹呢?其實,神的恩典不總是這樣的嗎?身為基督徒,不也是這樣的嗎?「好像憂愁,卻是常常喜樂的;好像貧窮,卻使很多人富足;好像是什麼都沒有,卻是樣樣都有。」(哥林多後書6章10節)不論失去或收穫,不論眼見與否,也不論信心大小,神始終掌管一切。

在復活節期,我們先在受難週像看到那失去的九十九顆種子般憂傷,但緊接著復活節來到,又像看到那十棵長大的樹木般歡喜。我們會為眼前的困境感到難受,也會對未來的日子寄予盼望。神的計畫與心意,不能只憑眼見,還要倚靠信心,神不僅按照祂的心意設立自然界的法則,更完成了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流出寶血、死而復活的永恆救贖計畫。


親子Talk Talk

  1. 故事中最後介紹了各式各樣的種子,找一找,你認識哪些呢?
  2. 不同福音書都記載耶穌所說撒種的譬喻,讀一讀馬太福音13章1~19節。你能預想這個故事中十棵樹木的結局嗎?為什麼最後耶穌要說「有耳的,就應當聽」?
  3. 你有沒有立志做一件事,卻頻頻遭受挫折,就像那些受到攔阻而無法生長的種子?在那些艱難的時刻,你怎麼度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