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耶穌哭了

【小雅姊姊想哭報導】二月二十四日東歐爆發戰爭,俄羅斯出動坦克、飛彈進攻烏克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隨即頒布戒嚴和動員令,呼籲全體國民群起抵抗。烏克蘭政府發放武器、普及戰事教導,民眾砍樹做路障阻止俄軍車輛前進、做簡易炸彈等,但也有許多人逃往鄰國避難。至截稿前為止,戰爭仍未平息,每天媒體不斷出現報導,關於俄軍是否已成功、烏克蘭是否守得住他們的家,幾乎每個畫面都是滿目瘡痍,都有人哭泣、害怕、茫然,死亡好像一下子跑到我們眼前,令人不忍逼視。

小朋友看到這些新聞畫面會不會害怕?會不會擔心?如果戰爭發生在台灣,我們怎麼辦?我們可能會離開家,跟家人分散,現在理所當然享用的三餐、睡覺的床、學校桌椅,都變得遙不可及……戰爭真的好可怕,讓人光是想像就恐懼,好想哭喔!

主耶穌也曾經哭泣,當祂的朋友拉撒路死了,「耶穌哭了。」(約翰福音11章35節)雖然祂知道下一刻拉撒路會復活,但是當祂看到眾人為死去的拉撒路哭泣時,祂還是哭了。

主耶穌也曾經要人們不要為祂哭。「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路加福音23章28節)祂說這句話時,正滿身傷痕揹著十字架走在通往各各他的路上。所有愛祂的人都不能接受這個事實,跟在祂後面為祂哭泣,但祂對他們說另有一件更值得哭的事情。為什麼祂要耶路撒冷的女子為自己和兒女哭?因為「日子要到!」(29節)什麼日子?就是世界的末了,主再來的日子。

當時眾人看到的是主耶穌即將遭受殘忍酷刑而死,但對主耶穌來說,祂如果被釘死,上帝的百姓就得到救贖了,而祂會在三日後復活,所以這個死亡只是暫時的。但是,有一個完全無法挽回的結局,就是當主耶穌再次來到這世上時,上帝將展開憤怒的審判,未得救的人永遠不再有機會得救。屆時,從古至今所有人都將被分作兩個陣營,一方因信耶穌而得到永遠的福樂,一方則永遠在黑暗裡哭泣。耶穌上十字架前告訴所有人該哭的時候,就是那個時候。

小朋友,我們會為人的死去哭泣,而我們的主也曾受死,祂完全通曉死亡的可怕。祂在十字架受死,就是為了拯救信祂的人免於永恆的死亡,那是比肉體的死亡更值得恐懼的事。我們要牢牢記得,主耶穌的十字架勝過了死亡,相信祂,我們就可以擁有永恆的生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