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韓國總統大選觀察

◎鍾曉芬(世界基督徒學生運動亞太區區域幹事)

韓國第20屆總統選舉在3月9日順利舉辦。這次的選舉除了在確診人數每天高達20幾萬的情況下舉行外,更是韓國有史以來最激烈兩位大熱門候選人的競爭,在選前的各大民調中差距都只不過在1至2%。選舉結果,保守政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只以不到0.8%得票差距贏過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李在明,勝出這次的總統大選。

每次大選前,韓國的基督教界都會舉行祈禱會或發出時局聲明,為候選人和國家禱告,也表達對時局的關心和表明各自的立場。大選後隔天,韓國基督教教會協議會也發表了以「希望建立國民統合的和平政治」為題的論評,主要對總統當選人尹錫悅表達,要整合韓國社會各陣營和地域反覆不停的性別、世代和階層間的衝突和紛爭,要求以謙虛的心,牢記國家的主體是國民,正義地為國民服務以及為韓國發展出多元性的民主主義。

除了韓國國內的衝突與各樣紛爭外,外交取向也是焦點所在。現任總統文在寅非常重視南北韓的和平進展,成功促成兩次的南北會面,雖然近年兩韓關係又走進寒冬,但未來新總統上任後,會否繼續推動南北韓和平進程仍是未知之數。眾所周知,尹錫悅在競選期間打開反中國親美國的外交旗幟,而南北韓的和平是緊緊地與整個東亞地區的和平連在一起,相信韓國新的外交政策,必然會在未來影響整個東亞的發展。

綜觀這次韓國總統選舉,不僅把韓國社會的深層問題表面化,社會也更分裂走向兩極化,筆者甚至認為有民主倒退的情況。首先是性別議題,韓國的厭女文化深植年輕人心中,特別是20多歲的新世代男性,進而對性小眾人士的歧視甚至憎惡的程度有所增加。最代表性的言論更是出自尹錫悅,他曾揚言當選後把女性家族部(Ministry of Gender Equality and Family)廢除。當世界更尊重女性、更平權、更擁抱多元的時候,韓國的性別議題居然往回走,特別韓國基督教的角色是很值得多加留意的部分。

第二,世代之爭也出現白熱化,除了在社會文化上的突顯,也更顯明在保守政黨國民力量內部。2021年才上任的36歲黨主席李俊錫,早已經跟黨內不同元老甚至尹錫悅意見不同,分分合合不知幾回。世代之爭要如何化解,令各世代的人都能更公平地生活,讓韓國的民主主義往前走,是未來政府要處理的問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