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資訊大爆炸,人們需要現代媒體識讀

(相片提供/Pixabay)

◎年糕

「媒體識讀」一向是公民的重要素養,而現今資訊與媒體的傳播管道相較於過去更加多元,所以一個好閱聽人,就更需要仔細檢視媒體所傳播的消息真實性。

在閱讀報紙、收看電視新聞時,如果只接收那些立場與自己相近的媒體,就很容易吸收到單一面向的資訊,從而對許多事情產生偏誤的見解。要避免這種偏誤有幾種方法:其一,接收多個媒體的消息,多看幾台新聞頻道、多翻幾份報紙,看看不同立場的人如何描述同一件事,就能獲得更完整的事情原貌;其二,則是與其他人討論,把自己閱讀完某篇新聞的心得與其他人討論,能從對方的視角和見解來琢磨出更完整的看法,這種做法相當直觀,但也沒那麼容易做到。有些人不喜歡在現實中談論政治或新聞事件;抑或家人、親友的立場強烈,不宜提及可能與其意見相左之事。

幸好在網路發達的21世紀,我們可以在網路上觀看新聞,並且能夠從網路留言板或評論區獲知其他人的想法。不管是各大媒體的網站、臉書還是網路論壇,在閱讀完新聞後,任何人都能與其他同樣讀過新聞的用戶交流。理論上來說,只要和越多人交流,就能從更多元的角度觀察同一事件,應該能得到更客觀的結果。然而實際上,這是一種先入為主的想法:把留言板的用戶當成獨立思考的閱聽人。

網路論壇PTT過去就曾經被爆出在特定新聞下,留言者都來自相同的網路位置(IP),意即有許多留言都是同一個人或同一批人所寫。如果有某個人點進這篇新聞,看到前100則留言有40則都持相同意見,那這個人可能就會產生「這是多數人想法」的偏誤,並影響自身原先對該新聞的看法。此行為在網路上被稱為「帶風向」,就是引領話題的走勢,並影響不明就裡的讀者。

這邊就不深入討論為什麼會有人去做帶風向這種行為,而專注討論標題所述的媒體識讀。對我來說,在網路盛行的時代,我們需要做識讀的,不只有某篇網路上的新聞,還包含這篇新聞下面的留言。因為我們無法分辨留下這句話的「網友」的身分,那麼就不能把他當成來自某個人的客觀意見,而是必須和其他資訊一樣擺在面前仔細審視。

網路發達的時代,人們獲得資訊的管道更豐富便捷,但同時閱聽人也需要具備更強大的觀察力,不是只聽取自己想聽的意見,還要客觀地檢視獲得的資訊,這樣才能真正落實現代媒體識讀。(作者為大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