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港灣夜空燈光燦爛

高雄散步

文圖◎艾力客思

 燈會與高流中心 

2022年,台灣燈會睽違20年重回高雄舉辦,採愛河灣與衛武營雙主場,高鐵站、捷運或重要路段都看得到「聚光台灣,高雄發光」宣傳海報,高雄市府的用心與野心,點亮旅客與市民的視野,看見不一樣的高雄樣貌。

2021年的聖誕節期,我與家人有幸參與高雄台灣燈會的會前會,是全台最大聖誕光影展演舞台,以燈光翻轉聖誕節想像。我們搭輕軌抵達「真愛碼頭站」,站在橋上觀賞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極富現代感的多角造型,360度環繞的科技燈光、專業音場,薑餅人、麋鹿、聖誕樹皆染上七彩燈光。燈光在整片天空演繹聖誕的情境,鄰近建築的光點串連至愛河沿岸,倒映的美景讓人讚嘆不已。當〈平安夜〉的旋律響起,炫麗的煙火、喧鬧的人聲,頓時一片安寧……

鄰近愛河灣的高流中心建築群,包含高塔、低塔、海音館及海風廣場。高、低塔是發展音樂產業的社群空間,白色外型似海浪潑打高低起伏;海音館是可容納4000至6000人的室內表演空間;到此不只可以欣賞表演,也可行走在戶外的海風廣場,信步遊賞珊瑚礁群、海豚步道、鯨魚堤岸。高流中心不僅是創作音樂發聲地,也是高雄新地標,矗立愛河灣,白天夜晚有不同的美麗風情。

 大港橋 

2020年啟用的大港橋是全台首座水平旋轉景觀橋,也是亞洲最長的跨港旋轉橋。長110公尺,橋寬5至11公尺,白色外型宛如一艘停泊海面的巨大帆船,順著貝殼螺旋樓梯,可爬上橋中心的觀景台,眺望四周水岸的的夜景,看見高雄夜晚的燦爛。

大港橋可供行人及自行車通行,每日下午3點進行開合秀,週五、六、日晚間7點加開一場,原本從駁二藝術特區到棧貳庫、高港棧庫群須步行30分鐘,因大港橋縮短成不到3分鐘。這次我們為了觀賞夜晚美景,剛好錯過了開合秀時間,給下次造訪製造機會。

 SKB文具診療所 

幾天行走下來,我發現鹽埕區有諸多老建築、老字號美食,穿梭巷弄,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離捷運「鹽埕埔站」幾步路的「SKB文具診療所」(文明鋼筆)便是其一。私以為,這裡真是文具控、文青必逛的點啊!

走進店門,牆上一排字映入眼簾:「好寫,是一枝筆最基本的條件!」兒時記憶中的SKB原子筆的確書寫流利、物美價廉。店裡右側展示一台偌大的「筆芯油墨流量測試機」,測試1973年開始製造的原子筆「秘書202」,書寫長度與出水狀況一覽無遺。店裡處處可見充滿歷史懷舊感的SKB文明鋼筆、彩色筆、原子筆等,皆是陪伴許多人走過美好時光的小物。

說來有點不好意思,其實我一直以為SKB是舶來品,此時才知這是正港的台灣品牌,驕傲感油然而生。日治時代,老董事長盧榮火在鹽埕頂下「綠屋文具商店」經營,戰後改名「文明書局」,1955年成立「文明鋼筆」,進口鋼筆零組件組裝後銷售,並於1959年推出第一枝自有品牌原創鋼筆。盧榮火為符合鋼筆舶來品形象,取流暢(smooth)、知性(knowing)、美感(beauty)之意命名「SKB」。走過逾一甲子的歲月,至今仍延續人與案頭紙筆美好的相遇。

 金馬賓館 

腳再伸長一點,我們來到座落於高雄鼓山區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領略另一種氛圍。乍看之下是混凝土建築,揉合磨石子地面、洗石子立面、瓷磚牆面、光影廊道、大面積採光落地窗,營造低調、簡約卻不貧乏的現代美感。

走進展場,灰色牆面懸掛著色彩濃烈的油畫作品,地面則立著自日常生活取材的裝置藝術,每個作品訴說不同的創作故事,與這棟建築物的角色相互呼應。看完展覽,走進另一個像展場的咖啡廳,選一個靠窗的位置,悠閒地喝咖啡,享受五星級甜點,與高雄友人敘敘舊,聽友人訴說這裡的歷史。

原來,如今充滿藝術氣息的金馬賓館,前身竟是軍事基地。金馬賓館建於1967年,當時被派駐金門、澎湖的將士遠赴前線前,都得來此報到、暫宿,等候天晴開船,而後一別可能兩、三年,甚至是永遠。金馬賓館,可說見證許多人的悲歡離合。1998年軍方撤離,2018年永添藝術接手,規劃成當代美術館,賦予這棟歷史建築新生命。

我見牆上寫著:「我們看著的不是金馬賓館。」曾短暫停留的士兵則說:「它是個中轉站。」人生猶如一段段旅程,有時停留,有時需要前進。這充滿歷史與藝術的金馬賓館,也是我們旅途的中轉站,我們還有下一段旅程要繼續前往,不得不跟她揮手告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