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 接待非預期小腳丫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勵馨基金會於3月31日上午舉辦「小腳丫的生命馨里程」記者會,兒童節在即,根據兒童權利宣言中所揭示「兒童因身心尚未成熟,因此其出生前與出生後均需獲得特別之保護及照顧,包括適當之法律保護」。勵馨基金會呼籲:「兒童權利應從懷孕期開始!」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參與從春菊馨家園接待非預期懷孕的待產媽媽,到收出養方案服務尋家的小腳丫,這一場愛的接力賽。

(攝影/洪泰陽)

春菊馨家園督導温易珊表示,勵馨基金會在台中長期耕耘,今年邁入第27年,來到家園的女性,有些是因為家裡沒有人力可以照顧,有些是發生緊急狀況,或是家內性侵的被害人,並且懷孕,需要有立即的保護與待產的環境。這些媽媽們除了面對非預期懷孕的壓力,同時也伴隨著其他創傷或生命裡的失落事件正在發生,更需要有一個穩定且具療癒性的環境來接住二個弱脆的生命。在家園待產期間,透過專業的助人團隊陪伴媽媽建立穩定的生活作息,提供全日的照顧與陪伴,透過穩定的會談與諮商,陪伴待產的媽媽經歷生命裡不容易的階段。

前內政部兒童局局長黃碧霞致詞表示,18年前她看到一份報告,內容說台灣是全東南亞國家中小媽媽比例最高的;當時社會上沒有任何的資源可以協助未成年非預期懷孕的少女,而長期在婦女與兒少服務耕耘的勵馨基金會願意站出來開辦春菊馨家園提供很細心、周全的服務。18年來讓非預期懷孕的媽媽們仍能保有自尊心,並能夠繼續規劃人生未來的展望與能力,真的非常感動。

勵馨基金會台中辦公室主任馬梅芬表示,有些小腳丫無法在原生家庭中長大,需要走上出養的歷程,一位等家小腳丫平均需要等待397天才能擁有愛的家;在等待過程期,勵馨有別於其他的收出養機構採用機構式的安置,勵馨則是提供一對一的保母全日托照顧,因為孩子在這個階段需要發展與照顧者的依附關係和安全感,因此勵馨選擇保母全日托的方式提升小腳丫的照顧品質。

馬梅芬強調,台灣每年近300位等家寶寶裡面,有一半以上的因著父母吸毒、坐牢或是智能不足、精神疾患等問題;或是孩子本身有早產、健康狀況異常等等的議題,遲遲無法等到家。其中一位勵馨服務的「星星」因為早產,後來又發現有腦性麻痺的狀況,在台灣無法找到願意收養星星的家庭,在等了3年多後,終於有美國的家庭願意迎接星星作為家裡的新成員。

温易珊表示,從待產安置到小腳丫服務這一連串的過程,勵馨基金會是24小時的運作,投入大量的人力以及所有的資源,其中每1000元的經費,有388元是新生兒的照護,499元是等家小腳丫的保母托育費,130元是等家小腳丫的日常開銷。春菊馨家園18年來接待了152位待產媽媽以及140位寶寶,9年來也協助了92位小腳丫找到了愛的家;邀請社會大眾一同支持,完成這一場愛的接力賽。

(攝影/洪泰陽)

雀巢公司醫務營運處處長、台中中會柳原教會長老王美莉分享,在2022年的兒童節前夕,一起見證了勵馨基金會的小腳丫服務,「生的容易,養的難;養的容易,教的難;教的容易,陪伴最難!」,生、養、教、陪的過程,是每一個孩子應有的權利,雀巢很重視生命最初的1000天,而勵馨基金會則關注兒童的權利要從懷孕期開始,這是一場愛的接力賽,每個人都缺一不可,未來雀巢也會持續支持小腳丫的生命歷程。

馬梅芬表示,勵馨基金會將持續提供小腳丫的服務,期盼在少子化的時代,仍能照顧每一位有需要的媽媽,迎接每一位寶寶安全地來到世上,在充滿愛的家庭中健康地成長,而新生兒的照顧、等家寶寶的保母托育費與生活費,需要有各界支持。捐款諮詢專款專線:04-2223-9595。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