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中正紀念堂威權封印 台灣北社開發Meta遊戲

3月31日下午,台灣北社舉辦「元宇宙MetaCKS清威權除封印」活動,期待藉活潑的擬真遊戲讓新世代串接民主前輩的脈絡。(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月退場後,未竟任務該如何接續令台派團體關心,台灣北社開發3D元宇宙中正紀念堂威權導覽民主運動史學習教材MetaCKS,3月31日下午,台灣北社舉辦「元宇宙MetaCKS清威權除封印」活動,期待藉活潑的擬真遊戲讓新世代串接民主前輩的脈絡,提高新世代對轉型正義的關注和了解,讓台灣最大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在虛擬與真實世界中都早日解封。

3月31日下午,台灣北社舉辦「元宇宙MetaCKS清威權除封印」活動,期待藉活潑的擬真遊戲讓新世代串接民主前輩的脈絡。(攝影/邱國榮)

指導單位促轉會副研究員黃佳玉指出,去除威權象徵是促轉會一項很重要的工作,現在中央與各縣市政府讓威權象徵歸零的目標已有不少進展。站在促轉會要求政府機關威權象徵歸零的立場,中正紀念堂銅像應該移除,若要保存,可移往桃園市「慈湖紀念雕塑公園」放置。該公園已蒐羅來自全國各地近300座蔣介石銅像。

黃佳玉表示,遺憾的是,促轉會解散前,全國還有一半的銅像尚未移除,屆時會將執行案移交給接掌機關,不會放任不管,讓接下任務的執政單位知道移除威權象徵的必要性。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談「中正紀念堂的威權象徵」時指出,去除威權象徵是促轉會重要工作之一,只要國家定調,政府機關的威權象徵將很快歸零,蠢蠢欲動的威權復辟力量也會快速崩解,台灣會進入更深化的民主。但他不看好民進黨政府,因為民進黨政府擔憂此舉會刺激反動勢力,政治因此動盪。但若是從近年反動勢力企圖反撲的案例來看,移除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雖然會遇到群眾大聲吵鬧抗議,結果一定失敗,把銅像移往慈湖紀念雕塑公園也可以降低抗議聲量。

(攝影/邱國榮)

李川信表示,雖然台北市政府已將中正紀念堂列為「暫定古蹟」,但是古蹟認定的權責機關是文化部,不是台北市政府,所以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或銅像並非不可行。而且拆掉圍牆後,這塊占地約25甲的空間將更為開放,自由的氣氛將沖掉威權。

資訊工業策進會研發協理蔡岳廷帶領團隊展示北社反威權元宇宙虛擬軟體。以虛擬方式呈現中正紀念堂的外觀,沿途回答所有題目後,紀念堂的大門打開,坐在椅子上的蔣介石將走下座椅,逐漸消失,象徵威權的清除,座位上會長出一棵希望之樹。此MetaCKS即將在台灣北社網站提供下載。

(攝影/邱國榮)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