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德章大道揭牌 見證公義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市言論自由日邁入第十年,今年以「我主張——正義與勇氣之路」為主題,台南市政府於4月1日舉行言論自由日暨湯德章大道揭牌儀式,將國立台灣文學館地址由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更名為「湯德章大道1號」,邀請鄭南榕基金會許景董事長許景河、終身志工葉菊蘭、董事鄭竹梅,以及湯德章之子湯聰模共同出席見證。

台南市政府於4月1日舉行言論自由日暨湯德章大道揭牌儀式。(攝影/Dalul)

台南市市長黃偉哲與湯聰模一同為湯德章大道揭牌,透過道路命名,讓湯德章精神走入台南人日常,共同見證台灣轉型正義的里程碑。「湯德章大道1號」門牌設計以日式麻葉圖騰作為意象,「麻」展現的堅韌生命力,如同湯德章的精神,活在每位台灣人心中。

台南市政府於4月1日舉行言論自由日暨湯德章大道揭牌儀式。(攝影/Dalul)

黃偉哲表示,湯德章大道1號的設立,其實是一步一步走到現在。從2012年時任市長的賴清德副總統宣布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接著在2014年鄭南榕殉難25週年時,將東哲街與西科街更名為「南榕大道」,再到現在湯德章大道的命名,並將台灣文學館地址更名為湯德章大道1號,一路走來見證追求自由、正義、民主。

許景河表示,從湯德章到鄭南榕,台灣人奮鬥歷史必須傳承和思辨,才能轉化為今年言論自由日的主題「正義和勇氣」。特別從烏克蘭與香港所面臨的民主自由危機,更要特別注意中共滲透、傷害台灣的民主,小心謹慎應對。未來的變化難以預料,只有人民團結,才能度過每次難關。藉由湯德章及鄭南榕對台灣、公義的愛,台灣走向更公正、公義的國家。

鄭竹梅則表示,作為家屬,很感謝台南言論自由日已經舉辦十年了。每年的活動都能真切感受眾人的支持與鼓勵,記念為公義獻出生命的先輩,不單單是為了緬懷過去,更多是為了未來。未來台灣還會碰到很多挑戰,特別是來自中國的威脅,且因台灣有言論自由的空間,更會受到不實謠言及假消息的攻擊。

鄭竹梅也表示,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捏造事實,也不代表可以憑空惡意毀謗,言論帶有責任,每個人要為自身的言語負責。了解鄭南榕與湯德章的故事,才能珍惜自身擁有的言論空間,才能捍衛自己的權益,未來碰到的難題,將是這個世代年輕人要面臨的課題,所以這次揭牌儀式不只要彰顯先輩的偉大,也是為了自身的未來。

台南市政府於4月1日舉行言論自由日暨湯德章大道揭牌儀式。(攝影/Dalul)

最後鄭竹梅引用1980年代鄭南榕在自由時代雜誌社的編採信念:「一、公正無私無偏見,捍衛言論自由,進而促進國家民主確保世界和平;二、以正義人道之名,致力全民福祉,打擊罪惡、暴力及腐敗;三、公平迅速報導事實,編輯評論保持開明與公正;四、永遠抱持容忍態度,保持責任感以及自尊心。」她說,鄭南榕用這樣的信念號召台灣人關心社會議題。未來台灣的決定權在台灣的人民,須一步一步向前邁進,完成這條正義與勇氣之路。

聚珍台灣總監王子碩表示,今年台南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受疫情影響,將在線上與民眾座談,主題包括「現代轉型正義」、「過去言論自由日」、「台南人權場域」以及「談國際事件(香港、烏克蘭)」,邀請專家、學者線上分享理念價值。藉由回顧過去言論自由歷史事件,思考台灣的現況,希望有共同願景的民眾可以積極參與,讓台灣有更多關於未來的討論。

台南市政府於4月1日舉行言論自由日暨湯德章大道揭牌儀式。(攝影/Dalul)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