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飢貧因疫劇增 婦幼深受其害

國際發展產生逆轉 衛生系統受打擊 糧食不安全情勢加重 釀人道主義危機

情境照。 Image by billy cedeno from Pixabay

【蔡育臻編譯】世界救濟會(World Relief)一份新的報告《COVID-19對全球貧困人口的影響》指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使得幾十年來在解決全球貧困和飢餓方面的進展化為烏有。原本1990至2015年,全球貧困率持續下降,極度貧困人口自36%降至10%,然而疫情卻改變了一切。

邁爾‧格林

世界救濟會執行長邁爾‧格林(Myal Greene)表示,疫情凶猛地襲擊了全球中最脆弱的人們,自2020年以來,國際發展產生逆轉,極端貧困人口數逆勢增加,導致了前所未見、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同時也嚴重打擊全球衛生系統。其中,兒童及婦女的處境尤為脆弱,需要各界多多關注。

蘭瑞‧威廉姆斯-阿耶頓

世界救濟會國際事務部副主席蘭瑞‧威廉姆斯-阿耶頓(Lanre Williams-Ayedun)引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一份報告內容,指出兒童面臨極大威脅。世界銀行(World Bank)指出,自疫情在全世界蔓延以來,已有數百萬兒童輟學,並導致童工、童婚和營養不良的現象加劇。

世界銀行的報告中也提及,除失業及身心壓力外,婦女還首當其衝地承擔了因學校、托兒所關閉導致的居家護理及家務工作,12歲以下兒童的母親也最有可能因此從就業轉為無業狀態;反之,負責帶小孩的男性比例只有20%。在全球局勢方面,「經濟及糧食不安全」的現象也更加惡化。2020年底,面臨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人口倍增,達到2億6500萬人;5000萬的兒童因身高的相對體重偏低,而有虛弱問題。

瑪蒂爾達‧瑪蒂莎
伊利亞‧卡莫

世界救濟會馬拉威地區分部長瑪蒂爾達‧瑪蒂莎(Matilda Matitha)表示,在瘧疾和愛滋重災區,情況更加嚴重,「這對衛生系統是一項巨大的負擔。」肯亞地區分部長伊利亞‧卡莫(Elias Kamau),則指出,乾旱與疫情的結合讓危機升級,嚴重影響食物的供應,「一層又一層的危機使人們無法應對疫情的影響。」

面對報告結果,世界救濟會宣傳和政策資深副主席珍妮‧楊(Jenny Yang)建議,全球普世教會組織應與全球救濟組織合作,以解決所屬社區的飢餓問題來反擊負面趨勢,「我們打從心底相信,透過世界各地的教會與政府的影響及關懷,我們能夠和當地社區攜手共創未來,以減緩疫情的影響,並真正減少全球的貧困。」(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