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長老教會與世界合作 搭起強而有力的支援網絡

兒童在烏克蘭與匈牙利的邊境的援助站玩耍。ACT成員正在那裡援助烏克蘭難民。(Photo by Antti Yrjönen/FCA)

【陳俞含編譯】2月下旬,俄羅斯舉兵入侵烏克蘭,截至3月28日,已經有360萬人撤離烏克蘭,該國境內也有648萬人流離失所。戰爭爆發後,美國長老教會(PC(USA))災難援助中心(PDA)就在第一時間採取行動,向東歐和中歐的五個普世教會夥伴提供金援,協助解決這場無端進攻帶來的人道主義危機。

據PDA難民與庇護事務(Refugees & Asylum)助理蘇珊·克蕾比爾(Susan Krehbiel)所言,受到幫助的對象包含聖愛智德社群之友(Friends of Community of Sant’Egidio)和匈牙利歸正教會援助組織(Hungarian Reformed Church Aid);前者仍然位於烏克蘭境內,後者基本上是匈牙利歸正教會的PDA。克蕾比爾表示,所有人都是教會的一分子,透過教會建立聯繫,因此PDA能藉由另類的方式面對這項特殊工作。這意味著,他們會根據這些聯繫和社群成員之間的羈絆來解決問題。

克蕾比爾表示,以烏克蘭的情況而言,PDA的任務就是在需要幫助的社群當中尋找合適的當地組織,並以PDA獲得的慷慨捐獻,協助這些組織重建援助能力。她以匈牙利歸正教會為例,說明該組織如何與PDA和其他團體一步步建立關係,取得國際協助。如此一來,PDA就可以了解這些關係網路,不僅能綜觀情況,還可與其他國家和國際夥伴合作,確保資源能送達匈牙利歸正教會。

PDA也透過長年攜手合作的國際夥伴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和羅馬尼亞的國際正教會基督教慈善機構(International Orthodox Christian Charities)向匈牙利教會援助(Hungarian Interchurch Aid)組織和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提供協助。克蕾比爾指出,所有合作夥伴都一致認為,他們需要長時間響應並協助烏克蘭。

PDA曾協助處理敘利亞、喀麥隆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地區的難民問題,擁有豐富的經驗,也善於長期回應後續挑戰。長老教會宣教處(PMA)和總會通常年會辦公室(Office of the General Assembly)中也有PDA的夥伴,他們會一起持續且廣泛地提供支援,並將在美國華盛頓、聯合國和美國長老教會世界宣教處(Presbyterian World Mission)成立宣傳辦公室。克蕾比爾說,PDA的工作是為難民和天災提供人道解決方案,但僅有人道主義並不夠全面。這麼多年來,世界宣教處一直與各個組織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因此當重大危機降臨,他們就能搭建橋梁,一同見證情勢,並整合出一致的回應方式。(資料來源:Presbyterian Mission)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