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香港該與病毒共存與否?

◎Chhî Î-un(香港教育家)

2021年一整年香港每日的確診人數均在二位數或以下,守護的能力與台灣不相上下,國際間也常將港台兩地的例子拿出來討論及效法。

然而事態急轉直下,就在2月,香港的確診人數由100出頭、300、600、1000、6000、1萬、2萬,每天以倍增的速度成長,到2月底已經有單日3萬4000多的確診案例。香港人的生活,基本上就是每天早起之後,期待政府最新「報明牌」的數字。

我的朋友圈多是在香港工作的外籍人士,大家彼此互稱「家人」,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是在因緣際會下,從世界各地離鄉背井來到異地打拚,類似的背景令大家的感情如同家人一樣濃厚。也因為是個「小聯合國」,大家都很習慣時常旅行世界。但過去兩年香港的清零政策,不但令進入香港困難許多,連想要離開也是難上加難。有朋友只是想回家鄉見家人,無奈許多客機被迫取消或無限期延期,離開前也必須先預訂好回程的抗疫酒店,但飛機行程與酒店日期又是對不上,高價的酒店與機票費,再加上如果要全家大小一同旅行,花費往往是一個月以上的薪水。很多同事朋友都直接決定離開,多數原因是受不了無法旅行的生活。

所以,雖然香港一整個月的確診數字天天上升,但朋友間仍存一絲希望,以大多數國家的經驗來說,「與病毒共存」的經驗似乎都開始奏效。美國紐約州1月初單日有100多萬確診,2月底只剩10萬人,等於少了九成。當然,施打疫苗的人數越高,社會恢復正常運作也越早。無奈香港政府一直採用拖延政策,封鎖從兩週變四週,成效不如意就繼續再延,結果導致社會失調至少四、五個月或更久。餐廳一間接著一間倒閉,失業人數越來越多,但疫情並沒有獲得改善。

3月開始,我們看到世界各地慢慢恢復正常生活了,藝文活動開始頻繁、學校恢復面對面授課、旅遊開始頻繁,有些地方甚至連口罩也可以不用強制戴。如果香港政府的清零政策真的成功了,那……該如何保持呢?除非它門戶永遠不開,不然一旦有外地人踏進香港那一刻,而香港並沒有培養足夠抵抗的抗體,那歷史的教訓便是沒有學到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