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公義又仁慈的上帝

那鴻書1章

◎王昭文(歷史工作者)

上主不輕易發怒,但大有能力;祂絕不以有罪為無罪……祂一發怒,誰能存活呢?誰受得了祂的怒氣呢?祂的忿怒如火傾下;岩石在祂面前粉碎。上主至善。祂保護在患難中的子民;祂照顧投靠祂的人……上主對祂的子民這樣說:「亞述人雖然又強又多,他們將被毀滅,被消除。我的子民哪,我曾使你們受苦,但我不再叫你們受苦了。(那鴻書1章3、6、7、1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全世界震驚。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拒絕出逃,團結人民奮勇抵抗入侵者,擋下第一擊,俄國未如預期在短時間內控制烏克蘭。歐美國家未直接派兵投入戰場,而是以供應武器和經濟制裁等方式支援。

透過網路直播,可以看見烏克蘭總統每日演說、平民製作汽油彈、農人開拖拉機把俄國坦克拖回家、在地下鐵空間避難的少年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一起拉小提琴……,一切如在身邊上演。戰場無處不在,不只在肩射飛彈和坦克的對抗、不只在莫斯科和基輔的指揮本部,也在全球經濟活動、藝術、運動、表演等領域,以及社群網路上熱烈進行。不管願不願意,全世界都被拉進去了。

本文撰寫之時,戰爭進入第17天,全世界的新聞焦點仍在這場戰爭上,軍事進展、難民、經濟影響、和談等等,占據版面。此時讀那鴻書特別有感。猶大王國的先知那鴻,身在帝國一隅,預言亞述帝國的敗亡,詛咒帝國之都尼尼微。雖然亞述帝國覆亡並未在他的時代應驗,但類似的故事已重複多次,還會繼續:暴虐對待他族的軍事強權,被更為強大的新興帝國消滅,過程慘烈,光榮不再,原本享有特權的人民淪為奴隸。

站在被侵略者的立場,讀到這段經文很受安慰,上帝一定會懲罰驕傲帝國,保護患難中的人。但我們也得注意,若是我們的國家欺壓他族、掀起戰爭,上帝必不喜悅。他祂以公義審判強權,又仁慈待人。我們祈求以公義締造的和平,願掌權者謙卑投靠上帝,站在上帝那一邊,結束人民的苦難。

台灣人因這場戰爭感受到惡鄰入侵的可能性,不免情緒糾結。雖然很多分析認為中國並不會立刻武攻台灣,甚至認為這場戰爭可能讓中國更不敢隨意出兵,因為俄國掀起戰爭付出的代價遠超過原先預期。但是中國從未放棄對台灣的威脅,台灣必須警醒、做好準備,萬一遭到攻擊,也要努力像烏克蘭奮勇抵抗,令全世界感動,爭取其他國家的支援。得道多助,要努力站在上帝那一邊,仰仗祂的慈愛保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