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論安息日意義

(相片提供/Pixabay)

◎盧成發

《台灣教會公報》3654期11版〈親愛的阿爸,我也要問〉提到幾個問題,我不揣淺陋,嘗試分享如下。

大學一年級期末考時,我們的物理教授考了我們一題類研究所的試題,需繳回制式的計算紙、試題與答案紙,按大一的程度是解不出的,但只要運用大一的物理和微積分等用心去解即可,評分以物理概念、數學分析、方程式運用、邏輯與思考為本,以驗收學習的深度與廣度,並不在於答案的對錯。

信仰上許多的難題如是,也需時間與靈修來開啟悟性與靈性,才能漸解。至今我們仍有許多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聖經問題,只有信而順服,就如我們警告小孩勿玩刀、玩火、喝酒、吸毒等,是為保護他們。創世記2章的守安息日與禁善惡果,只是信仰的初步,對亞當與夏娃而言,只有信與不信,順服與否而已。

德國舊約與宗教史學者袞克爾(Hermann Gunkel)認為,創世記1~11章記載的傳說不等於是虛構或謊言,而是「口述傳統」,創世記是從口傳到成書。歷史要處理的是有關大眾的事件,傳說關心的是一般人民的興趣,歷史重視事件如何發展與原因,例如大衛如何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管轄,而傳說看重少年大衛如何擊殺非利士巨人歌利亞。

創世記2章首先論到安息日,「第七日」按《撒瑪利亞抄本》《七十士譯本》《敘利亞抄本》第六日才正確,只有第七日賦名安息日,其餘六天以數目表之,可見其重要。安息日希臘文Sabbaton意休息、止息、終結、中場休息,是針對前六天已經完成有形體的創造。但第七天安息日,是神無形體的創造,不是神累了需要休息,而是人和服勞役的牲畜需要休養生息,所以我們稱休假、假日的休閒娛樂運動等為recreation(再造、重造),recreate意即休養、恢復、新造。

創世記1章講到九次受造的生物「各從其類」,若人是按神的形像、樣式造的,並享有神的生氣成了有靈的活人,則我們是從「神」的類,且2章3節定為聖日,所以安息日需從神、讀神、學神、敬拜神、享受神、以神為樂,這就是安息日休閒娛樂的重點,而不是敗壞、放縱、隨便,以致遠離神、得罪神,不是為作惡,乃是為行善。但也不是如法利賽人嚴格與限定,反成為重擔,不得安息,美國初代清教徒也是如此。所以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馬可福音2章27、28節),因此新約以主復活的主日為安息日,因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復活更是Recreation(重新創造),我們以主日為安息日,一則記念耶穌的復活,二來主日禮拜能讓我們的靈魂甦醒,體會神兒女的新生命,並重新得力來榮神益人。

有關安息日的22個真相,以及基督徒守主日為安息日的24個理由,可以參考《戴克聖經註釋與參考》(暫譯,Dake’s Annotated Reference Bible)第112頁。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