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不宜廢考國文

(相片提供/Pixabay)

◎陳義凱

前陣子有某位知名大立委,在國會殿堂上高呼,要求考選部應廢考國文。他認為,年輕人不因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理由是要花錢補習,考後又用不到,浪費寶貴青春時間。

但我不以為然,筆者退伍能順利進入國際貿易公司服務30餘年,靠著是應徵時一張中文自傳及英文履歷表,想必是主事者能立刻一目了然,了解我的家庭背景及工作能力。在漫長工作期間,要面對政府公務機關公文來函,若中文能力差,不知政府來文所云,絕對有礙產品生產出口進度。若國外客戶來函要求更改產品規格、包裝、使用功能說明,需通知國內配合廠商。若中文詞不達意或錯字連篇,廠商誤解造成生產不順而影響品質,信譽利益受損得不償失,將造成許多紛爭訴訟,浪費時間與金錢。

依公司規定60歲退休,我身體狀況依舊健朗,取得事務人員證照,在金融大樓謀得總幹事一職。在大樓常有公文製作簽呈、會議記錄、財務報表、公告張貼、消防衛生環境宣導、處理陳情函、回覆政府來文或參加政府機構會議呈閱報告等,族繁不及備載,國文有一定能力才不會段落雜亂、邏輯不通。

在此我要非常感謝就學時的國文老師,嚴格要求學生上課絕對不可缺席或無故不到,並要背《論語》與《孟子》,每週一篇作文,才能奠定國文基礎。我還清楚記得老師來上課的第一天說,想把英文或其他功課念好,就必須先把國文讀好,果真是如此。再者,不移居國外要久住國內,都必須靠國文來溝通表達,否則無法勝任。

因此,若廢考國文,除了難勝任公務員工作外,更遑論勝任企業團體公司職員也難以勝任。廢考國文千萬不可行,政府要三思,避免公務人員素質低落,將是國家的不幸與悲哀,更非人民之福。 (作者為台北新生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