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週靈修默想】在苦難中思想恩典(下)

Image by geralt from Pixabay

◎林咨佑

4月14日(週四)洗足暨聖餐日
約翰福音13章1~7節,31b~35節

愛我們到底

在晚餐之前,耶穌跪在地上,拿起布,仔細地擦著門徒的腳。耶穌知道,這一雙雙的腳,在未來會經歷許多苦難。他們為了福音而奔走,也為了福音被追殺。他們因為福音被虐打,也因為福音被拖向刑場。耶穌都知道。在離別之前,耶穌仔細地擦著他們的腳,耶穌擦去的不只是地上的塵土,更是試著為他們未來的苦難拭去一些些痛苦。

耶穌也為我們洗腳,祂深知道在疫情之後我們所受的苦。耶穌知道我們必須每天活在口罩的覆蓋之下;耶穌知道我們有人會陷入經濟危機;耶穌知道人與人之間會出現猜忌與隔閡;耶穌知道許多人要面臨確診的折磨;耶穌知道每個被隔離者心中的嘆息。這一切的一切,耶穌都知道。耶穌在兩千年前為門徒洗腳,祂也樂意洗我們的腳。洗去疫情爆發後,兩年多來我們所經歷的苦難,洗去這段時間受的折磨。耶穌跪在地上,拿起布,輕輕地擦拭我們的腳,只願我們能堅持走向明天。

「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13章34節b)耶穌也希望我們能發現身邊那些正在受苦的人。耶穌希望我們能像祂一樣,伸出我們的手,關心那些步履蹣跚的人們,讓他們感受到耶穌的愛。關心那些因為困境而喘不過氣的人,關心那些正在等待耶穌的愛的人。願耶穌透過我們的雙手,讓更多人能繼續朝著有盼望的未來邁進。

祈禱:感謝耶穌不只愛兩千年前的門徒,至今也持續愛著我們。

默想:我們身邊是否有人陷入焦慮或生活困難?我們可以如何幫助他們度過呢?

行動:關心身邊因為各種因素陷入困境而難以過活的人。

4月15日(週五)受難日
約翰福音18章1節~19章42節

溫暖的陪伴

在去年,有那麼一段時間,台灣的疫情爆發,又沒有辦法順利買到疫苗。而在中國的威脅之下,許多國家不願將疫苗賣給台灣。在那段日子,中國用各種影響力恐嚇台灣,我們就如同孤兒一般,沒有人願意幫助。除非台灣透過中國購買,並承認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才能順利取得疫苗。

這種孤單的感覺,耶穌知道。當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時,祂就像被天父拋棄的孤兒,身邊的門徒們也離祂而去。許多人害怕受到牽連,不願意陪耶穌走完祂人生最後的一段路。然而,祂身邊仍然有熟悉的身影。「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祂母親與祂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約翰福音19章25節)在耶穌最痛苦、最孤單的時候,有四位女性不害怕危險,仍然陪在耶穌身旁。

當台灣買不到疫苗時,也有許多國家願意陪伴在台灣身旁。在那段苦難的日子,美國、日本、立陶宛、捷克與斯洛伐克等國家選擇和台灣站在一起,讓台灣不再孤單。如同在十字架旁陪伴耶穌的四位女性,這些國家並不害怕中國的威脅,他們選擇用上帝的愛陪伴被中國欺壓的台灣人。願我們能不忘記這些國家的付出,也感謝上帝透過這些國家的手,讓我們看見──上帝深深愛著台灣,從來沒有放棄這塊土地。

祈禱:感謝上帝透過不同國家的幫助,讓我們在被中國打壓的情況下仍然能獲得疫苗。

默想:我們要選擇向霸凌台灣的國家靠攏,還是走向對台灣伸出援手的國家呢?

行動:花一點時間搜尋,找找看有哪些國家在國際上特別支持台灣呢?

4月16日(週六)墳墓日
馬太福音27章57~66節

祂深知我們的感受

耶穌,掌管天地萬有的主,被隔離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墳墓中。石頭堵住洞口,士兵守在門前,全能的主被關在小空間中,無法離開。在沒有燈光、空氣稀薄的小小洞穴裡,救主耶穌的屍體靜靜躺在那裡,無止盡的等待。等待有那麼一天,石頭能被挪開,等待有那麼一天,能再次見到祂所愛的人們。

耶穌知道我們被隔離的感受,耶穌知道被隔離者心裡的憂慮,耶穌能理解因疫情而無法出門的每個抱怨聲。祂知道被關在狹小空間的痛苦,祂明白失去自由的窒息感。祂曾像我們一樣,被迫失去自由;祂也曾像我們一樣,在黑暗中細細倒數,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夠再次見到光明。

總有那麼一天,石頭會被挪開。會有那麼一天,救主會從被隔離的洞穴中出來。當石頭被挪開,日光照進洞口,新鮮的空氣再次充滿洞穴的那日,就是上帝宣告自由的日子。那一天將會到來,耶穌從洞口走出,自由地呼吸新鮮的空氣,自在地和所愛的門徒們相聚,沒有任何的石頭與黑暗能隔絕救主與祂所愛的人相聚。總有那麼一天,這恩典也會成為我們的恩典。在那日,疫情將會消失,人們不用再戴著口罩出門,可以直接透過口鼻呼吸新鮮的空氣,並且自由自在相聚交談。在那日,沒有任何石頭、黑暗與病毒,能將我們與想念的人分開。願耶穌在兩千年前經歷的神蹟也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發生在我們身上。願我們能像耶穌一樣靜靜等待,等待真光驅逐一切黑暗,等待上帝的明光照耀,亮到我們難以睜開雙眼的那日。

祈禱:感謝耶穌曾為我們被關在墳墓中,求祂保守我們不因苦難失去盼望。

默想:當超越一切全能的主被關在狹小的空間時,祂心中的感受是什麼呢?

行動:若我們身邊有朋友正在隔離中,透過電話或訊息關心他們吧!

【受難週靈修默想】在苦難中思想恩典(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