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RC經濟與社會公義研討會

&nbsp教會資產管理方式應支持弱小貧窮者

&nbsp

【盧悅文編譯】教會應該如何管理自己的財產?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與約翰諾克斯普世改革宗中心(John Knox International Reformed Center)3月底針對年輕神學家,合辦為期3天的「經濟與社會公義」研討會,瑞士經濟學家Edward Dommen,31日在會中主張,教會應該以「支持幫助弱小貧窮者」方式作為資產管理的方式。他認為,教會一定要將其資源用在製造產品與提供服務,以支持自足。

本身是貴格會信徒的Dommen為退休的經濟學教授,他針對教會如何在改革宗與經濟價值傳統中,對自身資產進行管理的問題上,提出上述主張。他認為,教會應該將財富用在減輕困擾,至於預測分紅及投資在衍生性商品上,則對經濟無任何好處。他同時呼籲,教會在資產管理進行投資時,應以聖經教導為投資原則。例如,確保教會投資的對象,會將投資所得利益公平回饋給勞方,會對生態與勞方誠實負責,而非在法律允許範圍內竭力盜取,也不是過度追求利益。

該研討會有來自非洲、亞洲、加勒比海、歐洲與太平洋等區域近20位代表參加,分享議題包括:移民對當地居民的影響、氣候變遷,及全球化經濟不公義等3大議題。約翰諾克斯事工委員會主席、WCRC神學幹事Douwe Visser表示,這個會議主要目的是激發實際的行動,「我們要求與會者思考其教會,如何在當地的脈絡下討論這些議題。」

在討論移民如何影響到歐洲教會的生活,Bossey神學院教授Amele Ekue指出,宗教信仰對社會整合的重要性,在歐洲移民經驗的研究上並未受重視,導致整合分析上只有單一面向評估。在移民經驗研究上忽略此面向,也表示移民在新的國家中對新型態宗教傳達方式的貢獻反而被低估了。「移民是文化與宗教轉型過程的一部分,」Ekue表示,「移民教會經常對我表示,他們對將歐洲社會再次改變成為基督教文化富有相當的使命,因為他們認為歐洲人缺乏信仰。」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