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用腳踢刺?

(相片提供/pixabay)

◎希迷路

他認真服事主,刻苦耐勞,多年後成為主任牧師,很多會友激賞他的辦事能力,他也認為神如此祝福他,不敢鬆懈。教會人數逐漸增長,需要更多人來服事,會友樂於同工,但仍需增聘全職傳道人。不知為何,新聘請的傳道人很快就離開,教會永遠缺傳道人,會友疲於服事,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

終於從長執那裡傳出了風聲。原來勤快、忠心的主任牧師認定,神祝福他的服事,所以神給他的同工必定要服從他的指揮,他又常向新進傳道人誇口他的手機從不關機,以致他的異象得以實現。蜜月期一過,新人若對主任牧師稍有不從,開會時就被檢討聚會人數為何沒有成長,被交代想辦法鼓吹人進教會,被指責傳道不力、服事閒懶,所以沒有新人加入。更有甚者,被喝斥回去禱告,確定神是不是有呼召他。

主任牧師把持權柄,身邊也總有人附和,以致他更不知反省。開會時,鮮少人願意說真話,曾有同工委婉說實話,當場發生爭論,發言的人被羞辱,甚至被告知:「這裡很多人想來,不缺你一個!」就這樣,傳道人總在繼續忍受與自提辭呈之間掙扎。會友只看到傳道人來了又走,平均一年半就走一位傳道人,會友聽主任牧師的話,總以為是新人的問題。多年下來,整間教會相互猜疑,愛心嚴重受損,而主任牧師仍堅持神賜給他權柄,同工的人必須達到他個人的要求。

主任牧師以自我為中心,神的賜福變成他滿足自己、彰顯自己的業績。殊不知神每派一位傳道人來,是給他機會覺察心中的惡,他卻逼迫、威脅、驅趕他們,損人而不利己。

神說:「為什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使徒行傳26章14節)有誰可以敵對神?我們莫忘了,神可以賜給以色列人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也可以容許悖逆祂的人被擄。神讓人有機會做聖工、作領袖,與祂同得榮耀,但如果在成功豐盛中迷失自我,唯我獨尊、目中無「神」,甚至欺侮神差來的傳道人,傷害神眼中的瞳人(撒迦利亞書2章8節),那是自取滅亡。

我們當謹記,神賜人位高權大,是用以服事人,不是欺侮人。上位者要謙卑啊!神不斷給人悔改的機會,不是專屬會友,牧師也需要,才不致努力一生,卻像播種在荊棘裡。聰明的工頭立好根基,還要謹慎地在上面建造,總要堅定在耶穌基督上做工程,好在末後的日子來臨時,經火試驗也不受虧損,而不是雖然得救,卻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哥林多前書3章10~15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