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ul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葉景安,在傳播基金會YouTube頻道《聖詩傳頌》節目中演奏「蘇格蘭風笛」來呈現聖詩曲目;節目中,葉景安也會介紹演奏之曲目背景。《聖詩傳頌》讓觀眾能以不同於以往的方式欣賞聖詩曲目。

葉景安表示,學習蘇格蘭風笛的想法源於2014年、時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普世幹事的他到蘇格蘭觀摩公投,幾次於蘇格蘭停留時,聯想到早期在台灣傳福音的蘇格蘭宣教師,以及感受到風笛演奏的震撼,於是回台灣後自己在網路購買蘇格蘭風笛,也透過網路資源自學演奏技巧。他特別點出,蘇格蘭風笛曾用在戰場上鼓舞士氣,所以聽起來會很有氣勢。

談到節目選曲,葉景安說明,蘇格蘭有其音樂傳統,而與之關係濃厚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詩不少曲目之曲調、歌詞也都是來自蘇格蘭,因此節目選曲大多數是來自蘇格蘭,或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不過傳統蘇格蘭風笛演奏有其限制,透過單一旋律加上持續低音,而彈奏音符也只能9個;葉景安指出,除非是很傳統蘇格蘭曲調,其實大多還是都要經過改編。

對於節目中印象深刻的曲目,他表示是第四部影片的《聖詩》427首〈日斜西山,願主祢及我住〉,雖然在台灣及歐美國家,此曲大多使用在喪禮,但令他感動的是曲目中常提到「願主祢及我住」,其實也可回應到人生每刻都需要上帝時常同在。

最後葉景安認為,《聖詩傳頌》透過蘇格蘭風笛演奏聖詩,帶領閱聽者與當時來台的宣教師連結,感念宣教師犧牲奉獻的同時,也提醒台灣人民同樣愛惜這塊土地,並把感動化為未來前進的動力。

同系列專題報導:【傳播福音的使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