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科技結合 死海古卷數位化

【蔡聖欣編譯】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手抄聖經,完成時間大約在西元前3世紀到西元1世紀。古卷中所使用的文字大部分是希伯來文,還包括希臘語及亞蘭語。如今在以色列博物館和Google合作下,可透過網路(dss.collections.imj.org.il)親睹這珍貴的死海古卷。

古卷的材質主要為羊皮,也有些部分使用莎草紙。據傳在西元68年,為了躲避羅馬軍隊的破壞,死海古卷被裝在瓦罐中,藏在死海附近昆蘭(Qumran)的曠野洞穴中。1947年時,一位貝都因的牧羊人為了找尋羊隻而發現部分卷軸,分布在11個洞穴中的972卷古卷才陸續出土。其中保存最完整的8卷書,由以色列博物館收藏。這些古卷內容包含當時以色列人的習俗及信仰,也包含了基督教的誕生。以色列博物館主任詹姆士‧史奈德(James Snyder)表示,死海古卷可幫助人們更了解聖經的起源,因此它的存在極為重要。

過去,除了少數學者,幾乎無人可親眼目睹這些珍貴的古卷;甚至以色列官方有很長一段時間也不願意開放這些古卷供學術使用。但現在,透過以色列博物館與網路搜尋引擎Google的合作,讓世界各地的人,不用親赴以色列,也可藉由網路一睹這些珍貴的古卷內容。

以色列博物館方和Google在9月26日發布的消息指出,Google花了6個月時間,將以色列博物館所收藏的8卷書中,完成其中5卷的數位化,分別是:以賽亞書卷(Great Isaiah Scroll)、社群團守則卷(Community Rule Scroll)、哈巴谷書註釋卷(Commentary on Habakkuk Scroll)、戰卷(War Scroll),及聖殿卷(Temple Scroll)。已上線的5卷書,有些內容甚至是首度公諸世人面前。

Google這次以12億畫素的超高解析度,幾乎是市面上最專業相機解析度的200倍,來呈現這些已約2000年的古卷。因為如此精細,肉眼所無法看見的細節,或是羊皮紙上的痕跡等,都可清楚地顯示在螢幕上。讀者甚至可選擇用章節或是一節一節經文等方式,來閱讀以賽亞書,並且還有英文翻譯工具輔助讀者,只要用滑鼠移到經文的部分,就會跳出英文翻譯。另外,也有互動區可讓讀者加入自己語言的經節翻譯。

Google位在以色列的研究發展中心執行總監亞斯‧馬堤教授(Prof. Yossi Matias)表示,Google一直以來都致力於統整來自全球各地的資訊,並且將其變得容易接觸且有用。在過去類似合作的經驗中,Google知道,世人將會因為重要文物的數位化,而增加他們對重要歷史事件的知識及了解。(資料來源:ENI, Christian Post, Daily Mail, USA Today, Wikipedi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