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醫師與患者暖心約定 打破加護病房刻板印象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在今年初,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師林品安發現因缺血性腸炎敗血性休克入院的年長患者,和外婆有幾分神似,因此時常關心、問候,也與長輩立下快點痊癒的約定;暖心的醫病關係打破加護病房(ICU)給人不安、恐懼與焦躁的感受。

林品安回憶,長輩起初因氣管內管而沒辦法說話,有天看到她非常激動地對著天空比手畫腳,卻始終無法讓旁人理解自己的意思,氣餒得直流眼淚,於是林品安特別和患者立下約定:「希望您趕快好起來,等到拔管的那一天,我要聽您今天想要講的故事。」長輩熬過波折的治療過程,迎來拔管這天;林品安才得知長輩那時想說的是:「那天進刀房的時候,聽到外面有人在吵架,覺得需要去勸和」,這讓林品安覺得長輩非常可愛,就算命在旦夕也在關心別人。

林品安認為,醫師要保持愉悅心情並盡量為病人多做點什麼,例如讓病患聽喜歡的音樂、讓病患知道時間、家屬探訪時間等;他也強調家庭支持很重要的,哪怕在前陣子疫情嚴峻時,仍然可以視訊互動。林品安又指出「醫病是互相的」,「如果多一點點的關心,他們會感受得到,也會回饋給我們;我覺得醫病關係,就是建立在互相信任。」林品安本身也是白袍鋼琴家,將於4月16日與梧桐弦樂團合作私人音樂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