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電興建 南印教會絕食抗議

【吳銘恩編譯】印度南部塔米爾‧拿都省的庫丹庫蘭(Kudankulam)核電廠,2001年與蘇聯簽約興建。當時預計斥資30億美金興建2座核子反應爐,如今卻計畫擴充至12座,儼然成為全印度規模最大的核電廠。

隨著國際社會對日本核能災變的後續效應日益憂懼,10月起數以千計的反核民眾發動抗爭,佔據通往核電廠的公路,禁止科學家與員工進入電廠;舉行接力式的絕食抗爭,要求政府即刻停止核電廠的興建與運轉。「人民反核陣線」的鄔達亞庫瑪(SP Udayakumar)表示,「庫丹庫蘭核電廠是不安全的;安全分析報告及環境影響評估均未公開,也沒任何的公聽會。這是一個強暴人民的威權獨裁計畫!」11月中,印度的文化界也聯名向政府提出3項緊急呼籲:1.廢止庫丹庫蘭核電廠及所有的新核電廠;2.現有的核電廠須予除役;3.大量投資節能及再生能源的科技。

印度天主教與基督教會則參與了包括印度教與穆斯林社群的絕食活動,表達嚴正抗議與關切。杜提歌林教區主教,伊凡‧安布洛司(Ivan Ambrose)表示,「沒有所謂的中間妥協方案!我們要的是這核電廠必須關閉,人民的身家性命必須擺在第一優先!我們絕食與教會立場無涉,只是盡一己之力。因為這是善與惡的對決!」(資料來源:CWM News, Wikipedia, Economic Times, Dianuke)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