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唯一的道路 自由的見證開展

內政部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共同舉辦「自由的見證」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內政部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共同舉辦「自由的見證」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開幕儀式。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今日的民主自由是過去民主前輩不惜以犧牲生命奮力爭取,未來不論數位時代的來臨或國際情勢的轉變,面臨的挑戰與衝擊將更加嚴峻,相信民主是唯一的路,呼籲全民共同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徐國勇指出,在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22年世界各國自由度調查報告中,台灣以94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96分,是世界對台灣民主價值的肯定。他提醒民眾,必須時刻警惕,自由可能會成為特定人士利用假信息操作的破口。

開幕式後座談以「自由的見證」為題,由詩人李敏勇主持,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及前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俊宏與談,探討戰後台灣長期戒嚴、經歷白色恐怖時期,文化人以作品見證自由的追尋,呈現的精神反映對自由的渴求,鄭南榕更為追求言論自由而殉道,以生命見證台灣的自由之路。

民眾在座談會也同樣關注假消息議題,提問如何使台灣社會能夠做好民主防衛?陳翠蓮指出,台灣所謂的社會典範是富豪郭台銘要選總統,但郭台銘稱「民主不能當飯吃」,這句話令人感到膽寒,但既然他是社會認為的典範,就凸顯台灣社會的精神非常荒蕪,大部分人不願面對威權的國民黨政權歷史。所以,台灣在轉型正義過程與轉型正義後,必須是社會能夠認識過去,認識政治權力如何被威權濫用。不過,如果現在為了民主防衛而限制言論,會跟威權沒有兩樣,例如人稱「白狼」的張安樂,只要他沒有具體犯行,他主張極統的言論理當受到台灣社會保障。

陳翠蓮表示,如果台灣多數人願意面對社會過去遭受威權體制迫害,而現在珍惜自由民主的社會又有強韌心理素質,假訊息與顛覆社會的言論都會白費力氣、毫無功效,因為社會對破壞民主自由的信息不屑一顧,這會是最強大的民主防衛力量。

內政部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共同舉辦「自由的見證」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相片提供/內政部)

陳俊宏指出,要能夠民主防衛,對抗獨裁者的記憶必須成為台灣人的公共記憶。他以開車譬喻,開車時要看後照鏡,目的是能夠往前走,同樣道理,過去的歷史是通往未來的重要指南針。作為自由的人,可以因對過去有清楚認識,協助保障他人自由不受到任何傷害。

「台灣現在面臨很大挑戰是用民主方式摧毀民主,用自由方式破壞自由,但要面對這問題,我們不可能回到白色恐怖。」陳俊宏說,法律已有假訊息的相關罰則,假訊息的散播通常是利用同溫層,傳達不實資訊同時也傳達情緒,尤其是後者,導致人拒絕任何不同的意見,以至破壞社會信任。因此,要能夠制伏假信息,務必生活在不同意見下,時刻聽見不同想法,「媒體識讀」很重要,這是面對假信息很重要的心理質素。

李敏勇則表示,自由是非常崇高的價值,他呼籲要盡各種可能跟努力。譬如他以「詩人干政」方式,一起建構一個有自由、作為生活共同體的人們能夠普遍相信的價值,這是追求民主化和建立獨立國家非常重要的訓練。

言論自由系列活動將自4月9日起至4月30日,每週六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辦理戶外走讀導覽、人權自由影展、真人圖書館講座等。內政部指出,為鼓勵民眾參與,只要全程參加任一場次活動,即可獲得特製版布衣筆記本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各活動場次可上內政部網站或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網站查詢。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