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場放映時代革命 看香港反思台灣自由及民主

4月8日,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成功大學歷史系與李登輝基金會合辦《時代革命》電影包場放映活動。(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4月8日於台南真善美影院,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成功大學歷史系與李登輝基金會合辦電影包場放映活動」,放映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民眾票選最佳影片的《時代革命》,會後座談邀請中山大學台港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孔德維博士及李登輝基金會執行長鄭睦群,分享他們在電影中看見的議題,並及回應觀眾的問題。

4月8日,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成功大學歷史系與李登輝基金會合辦《時代革命》電影包場放映活動。(攝影/Dalul)

鄭睦群表示,看完《時代革命》後,其實與當時台灣新浪潮電影很多人的回饋一樣,心中有許多問題無法解決而產生鬱悶。影片沒有給出對未來香港處境的確切解答,導致這樣情緒的出現。他有很多關注香港議題的夥伴、朋友,目前還無法進戲院看這部紀錄片,因為他們無法設想心中的感覺會如何影響他們。

鄭睦群也表示,有人曾說過民主不能當飯吃,應要更加關注民生問題,的確民主真的不能當飯吃,但民主卻是一套制度,可以讓人民用選票來換掉讓人民吃不飽的人,這意謂著當人民站上街頭,為自己的權益抗爭,民選政府是會有感覺的。所以當鄭睦群問香港朋友需要什麼協助?朋友堅定地跟他說,替香港好好守住台灣現在的體制,唯有守住這個原則,才能讓更多改變產生,要更捍衛、支持自己擁有的自由及民主。

鄭睦群也回應實際層面,台灣目前有許多從香港過來的移民,當然從人道關懷上是被認可的,但實際上,他們生活在台灣人當中,要思考彼此的文化差異,需要從彼此的文化找到認同。期盼政府除了國安考量、人道主義考量外,也思考如何給予他們需要的生存空間。

4月8日,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成功大學歷史系與李登輝基金會合辦《時代革命》電影包場放映活動。(攝影/Dalul)

孔德維表示,從影片能夠清楚看到反送中運動要面對的是極權政府,也能看見運動中人民的聲音及受到的打壓,但在香港還是有人不認同其展示的觀點,不能強迫他們。所以《時代革命》很重要的一點是讓事實展露在社會眼前,讓大眾各自判斷,也讓更多人了解事件本身,甚至是支持以後,可以做出相對應的行動。他也說明,近期因疫情的關係,香港政府頒布相對應的法令禁止集會,很多人會思考未來要如何繼續抗爭,其實就是像水一樣,適應不同環境而有所變化,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還有人在為自由及正義奮鬥。

東門教會牧師劉炳熹則回應,以前有香港牧師對他說,教會傳揚的信仰很多時候是離地的道理,很難與現實社會連結,所以教會要重新思考如何做到落地的信仰傳播,這也是電影放映會及座談會最重要的目標。要試想,信仰教導自己在崗位上該做什麼?「我們必須更加愛這塊土地,未來會有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加入台灣這塊土地,藉著這次的思考、衝突、碰撞出未來的想像。」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