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牧教會及未受聘牧者 傳福會懇請關懷

傳福會除關心退休牧者,也常常協助媒合無牧教會與無聘牧者。圖為傳福會志工4月6日探訪退休牧師林宗要、高金田。(相片提供/傳福會)

【林宜瑩台北報導】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福會截至2021年年底的統計,執行長林恩增表示,收入部分,2021年上半年負擔金收入為6630萬元,加上12月「退休傳教師奉獻主日」,眾牧長兄姊奉獻616萬元,及基督教平安園投資回饋2400萬元;支出部分,每年牧師夫婦關顧費用為1億450萬元,須提撥1500萬元牧者夫婦關顧激勵金,並為籌建牧者安養村預備,加上補助全國五區退休牧師夫婦活動、團體保險、健檢費用,以及支付在職牧者激勵金利息及淨額分配等,每年約不足3800萬元,亟需增加其他收益來平衡。

林恩增請牧長兄姊關懷,截至4月7日止,長老教會無牧者教會有182間,其中平地教會占86間、原住民教會占96間,沒有受聘任職的牧者有156人。他表示,總會幹部、總幹事都非常關心這些未受聘牧者的狀況,傳福會也盡力媒合未受聘退任牧者與無聘牧的教會。但他坦言,確實有少數未受聘牧者因個性、服事態度、過往牧會狀態等,不適合牧會,因此感慨:「若未受聘牧者一直找不到牧會禾場,真的自己也要負責。」

林恩增表示,根據長老教會2021年底統計資料,在職牧者共1539人,其中男性牧者1020人,女性牧者519人。另一方面,無牧教會有182間,若加上在職牧者年齡超過68歲即將屆齡退休的89人,三年後無牧教會至少將增加至271間,而在職牧者年紀在65至69歲也有121人,表示未來五年的無牧教會數將多於待聘牧者人數,其實本宗教會與牧者不用擔心牧者供過於求的問題。傳福會每個月定期在總會網站及傳福電子報公布各中會/族群區會無牧教會〈我要聘牧〉的訊息,讓待聘牧者可隨時掌握、爭取應聘機會。

林恩增表示,根據教會法規行政法第119條規定:「牧師、傳道師任職未滿二十五年,如離職或轉職二年時,中會應報告總會,並由中會或總會公告取消其牧師籍或傳道師籍。但經總會、總委會同意者不在此限。」也就是說,未受聘退任牧者經過二年未經中會任命授職者,應請事假,事假最長一年,但不計年資,如超過二年以上者,應予停職辦理(參閱牧師、傳道師休假及請假條例 第2條第一、七款)。牧者未受聘退任二年,加上請事假二年,即牧者未任職超過四年,如離職或轉職二年時,恐怕會喪失牧師籍或傳道師籍,籲請未受聘牧者及各中會/族群區會應審慎看待此一規定。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