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蒙塵 民主堪憂

【吳銘恩編譯】2011年襲捲北非、中東的「阿拉伯之春」,近月來隨著埃及民主選舉的膠著、科普特基督教會受攻擊,敘利亞政府對異議分子的血腥鎮壓,這股令世人振奮的民主浪潮,頓時顯得光芒蒙塵、前景也變得晦暗不明。與伊斯蘭文化並存數千年之久,處身其中的基督教會未來將何去何從?是否會遭受更嚴苛的恐嚇逼迫?種種迫切的問題,使得中東、北非的基督徒安危,成為普世教會極為關注的焦點。

12月9日,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羅安‧威廉斯(Rowan Williams),在一場主題為「中東地區的基督徒」的英國上議院公聽會當中,極力主張中東的基督徒在他們極具歷史性的家園故里,包括在政治性的論述當中,必須取得一席「安全保障的空間」。威廉斯大主教表示,這並不是要求讓基督徒享受特殊的待遇,而是中東、北非地區的新興政府,若是對公民平權及法治原理有所期許,應該作出的基本承諾。

威廉斯表示,從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思想基礎來看,這兩者皆喜好透明的政治及公民平權的理念。因此,基督教會合法且受保障地存在於伊斯蘭社會當中,是中東地區重視正義、誠實及多元文化的有力證明。威廉斯同時也對埃及民主化的進程表達憂心,他祈禱埃及能夠跟隨突尼西亞的改革方向,在建立伊斯蘭政府的同時,堅定地走上尊重多元發展及政治透明的道路。

另外,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orld Communion of Reformed Churches, WCRC)總幹事尼歐米牧師(Setri Nyomi),則在12月8日一場針對敘利亞動亂的研討會中,提醒與會的教會成員,面對宏觀跨國的「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或是各別國家地區的暴亂衝突,在是非判斷上勿流於刻板簡化。

以敘利亞的情況而論,固然真正的社會改革者現身街頭,與鎮暴軍警以血肉之軀相搏,表達他們對政治體制的怨懟不滿,以及對正義、自由與人權的強烈渴求;然而毫無疑議的,政治野心家、既得利益者、機會主義分子、外國政府勢力,以及世俗霸權媒體,也都混跡其中,謀取各自的利益。來自宗教界的情緒及譴責,常常行事不得要領,反而越做越糟,並使得社群更分裂對立!

尼歐米牧師提醒,身處於普世運動中的教會,至關要緊的關鍵問題在於求問:高懸自由、公義、權利治理的參與,與人心的良善為己任的社群,如何讓人們重建對其理想的感動?在重建社群的過程中,基督徒將不再覺得有必要逃離本家、移民他鄉;反倒能與不同教派傳統的基督徒、穆斯林、猶太人及其他不同宗教信仰者,和睦同居,相互幫補。

尼歐米更進一步表示,「這樣的社區重建不是西方文化的專利,更不是任何的族群、黨派訴諸血緣或武力兵馬,奉為『神聖不可侵犯之聖杯』而能禁制!」因為「我們知道,上帝已經選擇與世人──特別是受壓迫者──同在!」(資料來源:WCRC, CT, The Economist)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