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共創全人關懷 醫事、教牧、心理工作者共關顧

彰化基督教醫院、台灣教牧關顧協會與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合辦「共創全人關懷」的研討會,4月9日假彰化基督教醫院國際培訓中心舉辦,有來自全國各機構約160位醫事人員、教牧關顧人員、心理師與社工師與會。(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彰化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台灣教牧關顧協會與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合辦「共創全人關懷」的研討會,4月9日假彰化基督教醫院國際培訓中心舉辦,有來自全國各機構約160位醫事人員、教牧關顧人員、心理師與社工師與會。

彰化基督教醫院、台灣教牧關顧協會與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合辦「共創全人關懷」的研討會。(攝影/洪泰陽)

彰基副院長劉青山開幕致詞時表示,身為神經科專科醫師,他明瞭病人面對生理病痛時,更需要心靈的安慰與陪伴。院方非常重視全人關懷的議題與專業知識的培育與訓練,在臨床上清楚認知到牧關工作就是陪同遭受痛苦的人,不斷關愛守望,讓他們獲得治癒。他相信這場研討會可幫助與會的助人者發掘更有效的策略與技巧,以便在工作中協助遭遇危機與心靈受傷的人。

馬偕紀念醫院牧師暨台灣教牧關顧協會理事長吳雅莉致詞表示,協會以提倡臨床教牧關懷教育(簡稱 CPE)的訓練為目標,推廣加強教牧人員的臨床心理靈性輔導為宗旨。以往重視神學生的訓練,如今則以助人工作者為訓練標的,全國有八間醫院配合推動,期盼本次研討會讓更多助人工作者認識這項專業,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民眾。

彰基院牧部主任牧師陳清發表示,本場研討會是彰基125週年系列活動之一,因為疫情之故延至今年辦理,感謝上帝的恩典,現場有多位重視全人關懷議題的朋友與會,期盼未來關懷照顧工作不管在專業知識與實務工作上,都能彼此交流與協力,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彰化基督教醫院、台灣教牧關顧協會與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合辦「共創全人關懷」的研討會。(攝影/洪泰陽)

研討會上午時段安排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熊秉荃專題演講,題目為「醫療家族治療師的嘗試」,內容強調概念與實務並重,重點式強化助人工作者對健康、疾病議題的敏感度,聽眾將認識醫療家族治療師擔任健康困境裡的專業導遊,提供病患及家屬疾病特性、歷程及連帶情緒的專業資訊,協助病患及家屬自我照顧、運用資源、讓自己有好的生活品質。強化每個當事人的自主權,讓他知道他有情感支持,有可以尋求協助的資源,以達成醫療與家庭治療的兩大核心目標。

下午時段分為五個工作坊,分別是輔仁大學醫學系教授兼醫學院院長葉炳強談「教授以臨床牧關訓練打開醫學生全人關懷的視野——輔大經驗」;宇宙光全人關輔中心主任葉貞屏副教授談「敗部復活更得力——焦點解決教牧輔導」;長榮大學神學系副教授吳慈恩談「The power of circles——修復式正義之臨床應用與反思」;馬偕醫院協談中心羅惠群諮商心理師的「醫療家族治療於全人關懷之臨床實踐與反思」;牧師吳雅莉主持的「助人者的自我靈性照顧」。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