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水泥工安事故 環團與勞團籲資訊透明

(相片提供/綠盟)

【林婉婷綜合報導】4月1日,東南水泥槽體拆除施工不當壓倒高壓電塔,造成高鐵、台鐵交通停擺,高雄市政府以「公共危險罪」送辦承包商炯德營造;雖然該場工安事故無人傷亡,然進一步調查東南水泥和炯德營造過往紀錄,竟只有死亡的職災紀錄,沒有完整公開的工安事故紀錄。為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台灣勞工陣線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在4月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勞動部負起管理責任,建立工安事故資訊揭露機制,確保求職者、廠商及社區居民知情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曾虹文直言,當公民團體要求查看工安事故紀錄資料時,勞動部卻回覆主要管理「職災」,而「沒有死傷」的工安意外並非他們管轄為,「那麼,沒有死傷的歸誰管?」她提醒,資訊公開不是在懲罰企業,而是保障求職者、發包商、在地居民的安全和知情權。

(相片提供/綠盟)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強調,沒有人希望職災發生,因此「預防」非常重要;不是等到發生職災後才以補償心態進行勞動檢查,而是應透過預先勞檢找出職場健康與安全風險並排除。她強調,沒有釀成死傷但重大的工安事故,如爆炸、大火等「虛驚事件」,仍需要資料調查與揭露,「要把工安事故視為職災發生警訊。」黃怡翎認為勞動部有勞檢就不該沒資料,尤其今年5月1日新制《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將上路,呼籲有關部門不要卸責,要更積極投入預防性把關。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這次事故雖無人傷亡,卻造成高鐵與台鐵停駛、影響旅客權益,更顯示台灣廠商慣有違法的「僥倖」與「玩命」心態,要改善承包商的素行不良,就仰賴官方資料揭露;他又點出,烔德營造過去就有職災和勞資爭議紀錄,而作為上市公司的東南水泥在管理方面應更顧及社會責任。

雙鐵交通因事故停擺,加緊搶修。(相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洪申翰談到,從事故現場影片可以看出烔德營造施工設備並不符合安全標準,這是主管機關長期怠惰與放任造就這種「工安崩潰」的現象,「難到沒有死傷的工安事故,就不算是工安事故嗎?」他直言這是管理漏洞,必須建立預警系統和紀錄機制,否則這樣的事故會一再發生,「這種話面出來,誰會願意去工地工作?」他特別向出席記者會的勞動部職安署副組長林志展呼籲,只要有勞動檢查就應公開資料,建立起預警系統才能有合理的勞檢密度,預防工安事故發生;黃怡翎則建議勞動檢查要跨部會合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