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腳蹤最新繪本 介紹忠仁忠義分割執刀醫師洪啟仁

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25冊《開心醫師——心臟外科權威洪啟仁的故事》新書發表會,4月6日下午在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舉行。(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25冊《開心醫師——心臟外科權威洪啟仁的故事》新書發表會,4月6日下午在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舉行。醫師洪啟仁於1979年帶領醫療團隊成功完成忠仁、忠義連體嬰分割手術,使台灣醫療技術名揚國際,繪本團隊特別選在4月6日洪醫師過世6週年舉行新書發表會。

美好腳踨系列繪本總策劃盧俊義牧師指出,用聖經故事連結台灣,特別是聖經故事連結土地是很重要的觀念。在跟設計兒童教材的老師討論時,想到的方式就是出版繪本,因此美好腳蹤系列的人物一個接一個繪本的形式呈現。繪本的好處是孩子聽完故事後,故事可以成為文學,先賢的事蹟永垂不朽、流傳於世,對每個世代孩子的教育有很大幫助。

盧俊義表示,美好腳蹤系列目標是出版100冊繪本,故事都是發生在台灣土地上,同時故事的主角必須已經離世,目前距離目標還有75冊,希望他有生之年能夠完成。盧俊義分享策劃繪本的初衷說,給孩子穿上好的衣服,但孩子不可能天天穿,給孩子吃上好的料理,也很快就吃完,也不會刻在孩子心版上,可是,給孩子蘊藏品格教育的繪本,繪本故事會影響孩子的成長。

出版繪本的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致詞指出,公報社參與三本美好腳蹤系列繪本,分別是第23本《用白話字傳好消息——巴克禮牧師》、第24本《永遠的祝福——盲人宣教師廖旺的故事》、第25本《開心醫師——心臟外科權威洪啟仁的故事》,公報社除了出版,也要推廣這些堪為台灣社會典範的信仰前輩的故事。「公報社推廣這些繪本最要緊的是,要能夠到偏鄉或資源比較少的家庭。」方嵐亭說,4月開始,已經跟高雄市立圖書館分館合作,計有59間圖書館能夠看到全套美好腳蹤系列繪本,但這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會用不同方式推廣,因為沒有資源的家庭更需要看見這些繪本。

洪啟仁醫師最小的女兒洪義晴指出,繪本捕捉到爸爸的神韻,感謝團隊做這樣的紀錄,很開心這本書能讓更多人認識爸爸的故事。而台灣成功分割連體嬰首例的主角之一張忠義則表示,有這本繪本,以後他能更具體跟自己的小孩或其他人分享這奇妙的過程。至今他依然清楚記得洪啟仁的手很大、很厚實,對他的印象是很嚴肅,但是很關心病人。

主編江淑文長老指出,美好腳蹤系列繪本出版到第25本,已經介紹了9位醫生,有台灣本土與來自世界各國,不只醫病,也補足社會的不足與台灣人心的欠缺。第25本介紹的洪啟仁,提到他人們想到的是他有「天下第一刀」之稱的外科技術,召集台大醫院醫療團隊完成忠仁、忠義連體嬰切割手術,以醫療外交方式建立沙烏地阿拉伯與台灣的國際友誼,以及臨退休時協助新光集團成立醫院。她表示,書末版權頁的QR code和網路連結可連結華、台、英語三種語言的故事錄音,可多加利用。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