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桃竹竹苗30萬兒童健康 新竹馬偕兒童醫院揭牌

4月9日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舉行揭牌儀式。(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這時候要經營一間專責的兒童醫院,確實有其困難。」4月9日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揭牌儀式上,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致詞時坦言,能在2017年見證新竹市政府與馬偕紀念醫院簽訂BOT案,「我看到新竹市長林智堅的決心,也看見馬偕紀念醫院的勇氣。」明知會賠錢還去做,他相信馬偕的勇氣來自主的愛,「我也應該做一些事情。」他承諾會責成衛福部健保署研議,是不是要提高一點兒童重症醫療的給付,他話音剛落,現場便響起如雷的掌聲。

林智堅致詞時表示,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的落成,是大新竹地區的一大盛事,也是他2014年9月17日當時競選新竹市長非常重要的醫療政策。因為自己是三個孩子的爸爸,曾經帶著發高燒的孩子去急診,卻找不到有專責兒科醫生的醫院,「這是大新竹地區家長們的痛。」他說,經過2700多個日子後,終於迎來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揭牌。

林智堅說,2020年3月2日總統蔡英文參與動工典禮後,馬偕醫院只花768天就將耗資30億元的醫院蓋起來,他感謝三星營造、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市政府員工齊心協力。他也感謝陳時中2017年8月18日見證新竹市府與馬偕醫院的BOT簽約儀式,當時陳時中對他說,這是全國第一個由地方政府發動的獨立專責兒童醫院BOT案。

林智堅特別感謝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協助新竹市府與國防部、內政部協調,將原先國防部機關三級用地,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為醫院用地。他強調,這個BOT案樹立一個典範:土地不是新竹市府的,市府沒有出資,經費完全來自馬偕醫院,派駐專業婦兒科醫療團隊,守護桃竹竹苗30萬名兒童的健康,預計今年9月1日起正式營運。

「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就算是賠錢的醫院,我們也願意做。」馬偕醫院董事長蕭聰穎牧師表示,疫情期間缺工缺料,萬丈高樓平地起相當不容易,他強調,基督教醫院是因耶穌基督而愛人如己,關懷弱勢、提供民眾身心靈健康,達到醫療傳道的宗旨,這是馬偕醫院非常重要的使命。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是全國唯一獨立專責的兒童醫院,他相信,所有一切都有上帝的帶領,未來馬偕會有43位婦兒科專責醫生、提供32科門診、400床,讓大新竹地區30萬兒童的健康得到最好的照顧。

新竹馬偕院長翁順隆表示,位於新竹市建功二路28號的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建物地上十層、地下四層,設計兼具銀級綠建築及智慧型醫療大樓特色,外觀為紅磚直角建築搭配黃色橫樓,象徵打開童書看見挪亞方舟。內部則與瑞信兒童基金會合作,依照春夏秋冬打造每一樓層,讓兒童就醫時感受不一樣的四季變化,事實上,新竹市府已美化院區四周景觀,建設友善景觀空間。

4月9日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舉行揭牌儀式。(攝影/林宜瑩)

包括陳時中、柯建銘、林智堅、蕭聰穎、翁順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議長周信榮牧師、台北馬偕兒童醫院院長許錦城、立委邱顯智、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王必勝、三星營造董事長張登金、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清華大學副校長呂江平等人一起拉開紅布,為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揭幕,並合影留念。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