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壽山中會青少年事工部在4月9日晚間假文山教會舉辦「青少年聯合聚會」,邀請前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主任王榮義牧師談「夢與靈性修復」。講座中,王榮義邀請學員們講述自己的夢境,分析其中意義也為分享者禱告。

「夢境比我們想像得還要真實。」王榮義開宗明義點出,現實中人們可能因為善意等原因而隱瞞真實心情,因此睡著時候的夢境其實是反映了現實中所壓抑的情感。王榮義感嘆,現代人都會認為「樂觀」的人才會受歡迎,但他強調,誠實面對自己情緒的人才是健康。

(攝影/林婉婷)

「你/妳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王榮義詢問在場與會者們,夢想其實也反映了人的期待與渴望;例如想要當天文學家的孩子,很可能是想滿足自己的求知慾,但也代表現實中大人並沒有滿足孩子對「未知」的好奇。

「夢是人內在所擁有的投射,而夢想則是內心渴望的投射。」王榮義解說,例如童年「跌落」夢境常與「對自己表現的認同」有關,從「人為建築高處摔落」是飽受他人期待但自覺表現不好,從「自然界高處跌落」則是自我挑戰卻失敗,「在平地因地裂或洞窟而墜落」則是環境經常的不穩定性讓自己擔心受怕。王榮義說明,夢境的象徵指涉現實的什麼問題,做夢者本身最清楚,另童年的夢反映對外界環境的壓力,而成年的夢則是內心世界的故事。

(攝影/林婉婷)

「我們不曉得如何誠實。」王榮義直言,很多時候人會壓抑是因為好意,不希望給別人添麻煩,「最乖的孩子,很可能是最受傷的孩子。」他鼓勵大家不要害怕做夢,哪怕是非常可怕的夢境,那是反映自己的真實面,「誠實是救贖的開始。」王榮義小結,夢境是「不要再倚靠自己」的屬靈提醒,帶領著人們在受傷的地方尋求上帝;他也提醒,相信上帝後不代表人生從此沒有苦難,而是「不會孤單面對苦難」。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