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光教會專講 陳時中說明科技疫調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義光教會婦女團契於4月10日邀請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演講「COVID-19 台灣防疫」。陳時中指出,變種病毒Omicron傳染率非常高,防疫策略必須與時俱進的改變,政府將在近期開始全力宣導全民的手機安裝「社交距離APP」,同時會要求公家機關及大型集會地點都必須要求入內的民眾開啟這支APP,以新的科技疫調方式,繼續全民防疫,將可以繼續維持正常生活。

陳時中表示,台灣防疫COVID-19的成果優秀,在世界有目共睹,值得台灣人驕傲,而政府各個行政系統的合作,使得疫調能夠做到精準匡列,建立起不讓病毒向外擴散的防火牆,也就是目標「清零」;但是未來已經不可以繼續這樣的防疫策略,因為病毒的特性已經改變,過去病毒的潛伏期是7天,之後才開始有傳染性,但現在變種病毒Omicron潛伏期僅3天,而且染疫超過1.5天就開始傳染,若是再繼續使用過去防疫策略,會完全跟不上現在病毒的擴散速度。

在去年底,1人感染,平均匡列6.7人,現在則是匡列16.77人,傳染的速度是倍數成長。假設現在有1000人染疫,匡列人數就要1萬6000人,而每人防疫旅館入住10日,因此防疫需求的房間數量達到16萬,這樣的房間數量在現實上是不可能存在,所以戰略一定要改變;而基本的大戰略是「正常生活」,經濟不要受到影響,但防疫不會鬆懈,而是方法改變。

陳時中說明防疫策略的改變,「快篩」的應用在未來會多元,最重要是家用的快篩試劑,因為這是疫調與匡列的第一層;至於價錢,政府會去跟廠商溝通,讓其降價以提高家用快篩試劑的使用量;第二層是疫調人員發現確診並進行「疫調的匡列」;第三層則是「科技疫調」。

陳時中指出,用手機掃描「實聯制 QR Code」的防疫手段,已經跟不上變種病毒的傳染速度,所以下週政府開始全力宣導全民的手機安裝「社交距離APP」,民眾可免費下載使用,政府也會要求公家機關及大型集會地點,都必須要求入內的民眾開啟這支APP,它的好處是可以計算時間,只要有人染疫,系統會在第一時間發出警報,有收到警報的民眾可以立即做出選擇,盡速把口罩戴好及去做快篩。

引進科技的疫調方式能讓疫調速度更快,不過要讓「社交距離APP」發揮防疫效果,必須使用的人數達到總人口的半數以上,目前已下載約有600萬人,要達到第三層科技疫調的效果還有段距離,陳時中呼籲大家一起來幫忙推動。

目前台灣醫療量能的狀況?陳時中知道民眾非常關切這個問題,因此他在演講中解釋,台灣的醫療量能並沒有因為疫情受到擠壓。他解釋「超額死亡數」的人口統計數據意義:台灣每10萬人的超額死亡數是負數,這個表現在全球也是非常亮眼,這意思是台灣因COVID-19疫情期間的死亡人數,沒有超過在過去沒有疫情期間的死亡人數;也就是說,台灣的醫療量能現況非常正常,並沒有受到擠壓,所以任何非染疫的病患就醫,都沒有因防疫量能而遭到排擠。

演講結束後,義光教會婦女團契贈送陳時中一本聖經,打開聖經的蝴蝶頁是彌迦書第6章第8節經文「上主已經指示我們什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以此勉勵陳時中。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